因為系統與檔案存放的問題,所以入出國與移民法規的出題慢下來了,不過週二之前還是會完全將題目處理好放上來。

這一份題目是設計給參加移民行政考試的同學或考生使用的;不過其他類科如果有需要,也不妨可以服用一下,測試自己的實力。

申論題的部分,老師會另外再將標準答案寫好之後放上來,最近趕著出戶政的書,一直沒有辦法好好處理原本預定好的工作。

不多說,做題目先。

甲、申論題部分

一、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下稱移民行政機關)依據入出國及移民法第74條之規定,對違反禁止出國處分而出國之當事人依法處以罰鍰;但罰鍰處分作成前,違規行為人已死亡者,移民行政機關得否為罰鍰處分?(10 分)若罰鍰處分作成後,義務人未繳納前死亡者,其罰鍰繳納義務具有一身專屬性,而依行政執行法第15 條之規定:「義務人死亡遺有財產者,行政執行處得逕對其遺產強制執行」,關於此一條文之合憲性,司法院大法官作成解釋內容為何?

 

二、司法院釋字第689號解釋,旨在說明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9條第2款規定,使新聞採訪者之跟追行為受到限制之適用疑義。按該號解釋文指出:「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9條第2款規定,與法律明確性原則尚無牴觸。…,其限制並未過當而符合比例原則,…。又系爭規定以警察機關為裁罰機關,亦難謂與正當法律程序原則有違。」請分別說明「法律明確性原則」、「比例原則」及「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之意義,及其在該系爭規定之適用。(25分)

 

乙、測驗題部分

      1.甲市政府為擴建乙學校,乃發布公告,要求凡在擴建工程範圍內之現住戶皆應於六個月內搬離。此公告之性質屬於下列何者? (A)通常之行政處分 (B)一般處分 (C)法規命令 (D)行政規則。

      2.下列關於法規命令之敘述何者正確? (A)法規命令之適用對象係針對可得特定之一般人民 (B)法規命令若無法律授權一律無效 (C)法規命令之位階與授權之母法相同 (D)法規命令應發布後始生效力。

      3.行政機關訂定下列那一種行政規則,應由其首長簽署,並登載於政府公報發布之? (A)解釋性行政規則 (B)組織性行政規則 (C)事務性行政規則 (D)人事管理性行政規則。

      4.下列何項行為可認定為行政契約? (A)私立大學與教師間之聘約 (B)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出租國有土地之租約 (C)台北市與新北市簽訂垃圾焚化爐使用契約 (D)內政部出售國民住宅之契約。

      5.甲、乙、丙兄弟三人未經申請水土保持機關之許可,即擅自聯手開闢其共有之山坡地並興建農舍,依規定應科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之罰鍰,試問主管機關應如何處斷,方屬合法? (A)擇一處罰 (B)科處一罰鍰由兄弟三人共同負責 (C)依其行為情節之輕重,分別處罰之 (D)基於平等原則分別科處相同之處罰。

      6.行政機關作成行政處分,應給予相對人陳述意見機會之程序,下列那一項描述為錯誤? (A)機關作成限制或剝奪人民自由或權利之前,原則上應給予相對人陳述意見之機會 (B)縱使行政處分限制自由或權利之內容及程序相當輕微,機關皆應給予陳述意見之機會 (C)大量作成同種類之處分,得不給予陳述意見之機會 (D)機關已決定舉行聽證者,即無須再給予相對人陳述意見之機會。

      7.下列有關訴願主體之敘述,何者錯誤? (A)訴願主體以人民為原則 (B)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亦可得為訴願主體 (C)在第三人效力處分中第三人亦得提起訴願 (D)行政機關縱成為行政罰對象亦不得為訴願主體。

      8.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隸屬於下列何機關? (A)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B)監察院 (C)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D)考試院。

      9.下列何種行為,公務人員不得依公務人員保障法規定提起復審? (A)退休金請求之爭議 (B)被一次記兩大過免職 (C)調動任職單位 (D)降低擬任官等。

      10.一般處分與典型之行政處分最大的區別之處為何? (A)一般處分不涉及具體事件 (B)一般處分不受法律保留原則之拘束 (C)一般處分之處分相對人雖非特定,但可得確定其範圍者 (D)一般處分之相對人不得提起救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