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概念引導

老師在上課的時候為了說明交通政策中有關供應鏈管理之內涵與意義,抽取了張有恆老師《運輸管理》(2008.09.三版)書中的概念,以下即為說明具體內容之整理。

《運輸管理》一書中,張老師乃自航空客運需求之層面對於供應鍊管理加以分析與說明,但這裡必須特別指出,供應鍊管理本身不僅應用於航空客運方面,其實各種交通運輸事業,均可適用供應鍊管理之概念;同時,與自由港區(或稱自由貿易港區)之發展具有緊密之關係,也與我國交通政策出題中曾經出現過之「全球運籌中心」之發展有具體之關連,因此對於交通政策來說是主要出題範圍之掌握,而對於交通行政來說,則屬於輔助自由港區發展之理論基礎,如果在交通行政中出現有關自由港區發展之題目時,也能夠在解題上有所幫助。

因此,以下的說明,乃循張師書中之基礎說明加以調整,而成為交通運輸事業供應鍊管理通用之基礎概念。

 二、供應鏈管理的意涵

隨著交通運輸需求快速成長、交通運輸事業彼此間激烈的競爭、以及旅客對服務水準的要求不斷提高,企業營運者均極力尋求提升服務品質的方法,以強化本身的競爭。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大多數的改善方案通常僅止於擴充設備等硬體面的措施(如目前桃園國際機場之硬體設備改善工程),至於對客戶(如旅客與貨運之託運人)服務作業流程的改進,則較乏討論。另一方面,在過去十年間許多企業紛紛利用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重新設計其物流作業與流程,雖然許多研究質疑真正成功實施供應鏈管理的例子並不多,惟此一趨勢的確能為企業帶來許多效益。

以航空客運服務為例,航空客運服務可視為以航空公司與機場為主體,結合旅行社、政府部門(入出境管制、海關、檢疫等)的相關作業而形成的一條供應鏈,欲提升整體供應鏈的運作效率,必須先整合航空公司與機場的所有資源,建立有效率的內部運籌作業,再一進步整合上、下游部門,發展出完整的供應鏈管理系統,最後形成一具有競爭優勢的供應鏈體系。

這個概念,同樣也可以套用在我國國際商港與港務股份有限公司之發展概念中。亦即,如果在申論題中要將上述概念放到與港口相關之擬答中,我們會這樣處理:「以港口貨運或自由貿易區之發展為例,港口貨運服務可以視為以港務公司與港口為主體,結合相關航運、貨運與航港行政機關(目前為交通部航港局)之相關作業而形成之一條供應鍊,欲提升整體供應鏈的運作效率,必須先整合港務公司與港口的所有資源,建立有效率的內部運籌作業,再一進步整合上、下游部門,發展出完整的供應鏈管理系統,最後形成一具有競爭優勢的供應鏈體系。」

 三、供應鍊管理系統之子系統與驅動核心

(一)子系統之界定

所謂「供應鏈管理系統」的界定,係由「管理元件」、「企業流程」及「鍵結架構」所組成。茲分別說明如下:

1.「管理元件」:係企業運作流程所必需之元素,包括規劃與控制、工作架構、組織架構、產品生產流程架構、資訊流程架構、管理策略、風險與獲利架構、領導風格與企業文化等。

2.「企業流程」:包括顧客關係流程、主動服務流程、滿足顧客需求流程、接單生產流程、採購流程、售後服務流程、新產品促銷服務流程等。

3.「鍵結架構」:包括企業內部之採購、物料管理、生產管理、實體配送與市場行銷等。

(二)驅動核心

具備了子系統之後,仍要考量供應鍊管理在驅動上之核心概念,方能使得供應鍊管理系統能夠達成最有效率回應顧客需求之目標。

以往供應鏈管理多應用於企業管理,其基本概念在於有效整合供應商、製造商、物流中心與零售商彼此的作業,使商品在最正確的位置、最恰當的時間,以最適的數量生產及分配,進而達到滿足最終顧客需求降低系統總成本的一種通路(channel)整合,跨組織的管理方法。供應鏈管理的核心意涵有以下三點,包括:

核心意涵

記憶口訣

1.在所有為滿足顧客需求而生產的產品(或服務)過程中,對成本有影響的所有設施均應納入。

需求導向,考量成本。

2.以系統化的觀點,管理供應鏈,以達到預算使用的效率與效能。

系統管理,預算效率。

3.形成夥伴關係,以有效整合供應鏈上、下游作業。

上下夥伴,垂直整合。

在實際應用上,由於需求無法精確估算,目前供應鏈管理大都利用資訊共享的方式來降低存貨、加速對顧客需求的回應。其中,最成功的發展即全球運籌(global logistics)體系的建立與運作。

而張師所稱之全球運籌,通說之定義,乃指:「企業因應國際化及全球性市場快速變化,以資訊科技整合內部及供應商、經銷商、消費者等產銷環節的工具,形成一個以多國為規劃建構之組織內部與外部的供應鏈系統(Supply Chain System),能快速反應市場需求,達到資訊分享與創造附加價值的經營模式。」顯見其核心概念,即為供應鍊管理。

從交通行政的出題上來看,雖然也曾經出現過5題、每題20分的考題類型,但這終究沒有發展成一個主流模式。

不論是交通行政或是交通政策之出題,現在的主流模式,都是出4題,每題25分。

而上述之內容,即可對應單一題型25分之需求,因此,如果在交通政策中遇到相關供應鍊管理、腹地區位、自由港區與航港發展之試題時,即可熟記後具體加以應用。

----------

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 需求 港口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