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生們久等了!

現在是星期日的晚間,這是一般人的家庭時間吧?
老師已經工作12小時了;習慣了。
因為,考生們還沒有休息,至少,也得為你們再多努力一點。
有些人過度執著於一些問題,而有些人則保持著開放的心胸去面對考試;
後者比較健康,但都是考生,老師該承受的,也都一樣。

◎試題解答週一晚間上線,詳細解析週三晚上上線;練習吧,總要給自己一個交代。

     1.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5條規定,擅自操縱交通號誌者,處新臺幣6000元以下罰鍰。今甲擅自操縱交通號誌,警察在裁罰甲時,應注意之原則中,不包括下列何者?

A)平等原則(B)信賴保護原則 C)比例原則 D)合義務裁量原則。

     2.行政機關就該管行政程序,對於當事人有利或不利事項應如何處理?

A)於給付行政僅注意對當事人有利事項(B)於秩序行政僅注意對當事人不利事項(C)基於公益維護,均只須注意對當事人不利事項(D)對於當事人有利與不利事項均應一律注意。

     3.有關公務員之責任,下列那一項描述為錯誤?

A)公務員違法侵害人民權利,除受懲戒外仍應負刑事與民事責任

B)公務員行政責任分為懲戒與懲處兩種

C)同一行為已受刑事判決者,即無須受懲戒

D)懲戒與懲處積極競合者,以懲戒為準。

     4.下列何者不是公務人員保障法適用之對象?

A)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依法任用之有給專任人員(B)政務人員及民選公職人員(C)公立學校編制內依法任用之職員(D)考試院所屬各機關依法任用之有給專任人員。

     5.下列有關公務人員保障法復審制度之敘述何者錯誤?

A)非現職公務人員基於其原公務人員身分之請求權遭受侵害時,得提起復審

B)公務人員於復審程序中所得表示不服之「行為」,不限於「行政處分」

C)公務人員已亡故者,其遺族基於該公務人員身分所生之公法上財產請求權遭受侵害時,得提起復審

D)公務人員因原處分機關對其依法申請之案件,於法定期間內應作為而不作為,認為損害其權利或利益者,得提起復審。

     6.公務人員不服記小過一次之懲處,向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提起復審,該會依法應如何處理?

A)實體審理並作成復審決定

B)逕為不受理決定

C)移轉訴願機關依訴願程序處理,並通知該公務人員

D)移轉申訴受理機關依申訴程序處理,並通知該公務人員。

     7.於十字路口指揮交通之義勇交通警察,因未注意號誌已改變,導致遵從指揮之機車騎士受傷,試問本案是否成立國家賠償?

A)因義勇交通警察非公務員,故不成立

B)因操縱號誌之交通警察無故意過失,故不成立

C)因義勇交通警察為行政助手且有過失,故成立

D)因義勇交通警察為受委託行使公權力之個人且有過失,故成立。

     8.下列何者屬於行政訴訟管轄範圍?

A)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事件(B)交通裁決事件(C)公職人員選舉罷免事件 D)公務員懲戒事件。

     9.有關公務員之服從義務,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公務員如認為長官之命令違法,應負報告之義務

B)該管長官如認其命令並未違法,而以書面下達時,公務人員得向再上級長官申訴

C)公務員如認為長官之命令違法,得請求其以書面為之,該管長官拒絕時,視為撤回其命令

D)命令有違反刑事法律者,公務人員無服從之義務。

     10.一般民間汽車檢修場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之規定,受主管機關委託處理車輛檢驗事務時,其法律地位為何?

A)職務協助機構(B)行政助手(C)私法機構(D)居於受委託行使公權力之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