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貼上第21-25題。

  D  21.「法律」與「道德」的相同之處何在?

A)產生方式 B)制裁方式 C)效力 D)規範人類生活。

【解析】法律與道德可以具體比較如下:

項目

法律

道德

性質

均屬於社會規範

產生方式

乃指憲法、法律或命令,通常憲法有特殊之制訂程序,如我國憲法乃由國民大會(現已廢止)所制訂。而法律則指由立法院通過、總統加以公布者。命令則為由立法機關授權行政機關所訂立者。

非經由一定之程序產生,而由社會自然形成之規範型態。

拘束力或強制力

相對較強,有強制力

相對較弱,無強制力

效力

產生對世效力,社會上之所有人都應遵守法律之規範。

未必產生對世效力,一定群體之道德規範可能不適用於其他群體。

   A  22.我國普通法院審級制度,採行下列何種?

A)三級三審制 B)二級二審制 C)三級二審制 D)四級三審制。

【解析】普通法院相對於行政法院,乃管轄民事訴訟案件與刑事訴訟案件。行政法院依據新修正之行政訴訟法,乃採取三級二審制度;與採取三級三審制度之普通法院不同。

   A  23.下列何種懲戒處分,並非屬於公務員懲戒法之種類?

A)免職 B)休職 C)降級 D)減俸。

【解析】依據公務員懲戒法第9條一項之規定;公務員之懲戒處分如下:

1.撤職。 2.休職。 3.降級。 4.減俸。 5.記過。 6.申誡;因此免職處分並非懲戒處分之一類。

   B  24.民國101年基於性別平等以及尊重個人權益,修改了民法何種規定?

A)夫妻原則不冠姓氏規定 B)夫妻剩餘財產請求規定(C)夫妻離婚取消再婚限制規定 D)夫妻住所原則自行約定規定。

【解析】民法在101年年底時刪除了第1009條、1011條;修正了第1030-1條,將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之性質,確立為夫妻的一身專屬權,其他人均不得任意申請改變夫妻財產制之狀態,以維護夫妻婚姻關係之穩定,並符合夫妻財產制中債務分別處理之原則。

   C  25.政府進行了「全民健康保險法」的修正,亦稱「二代健保」的實施,此一法律的目的是在落實法律的何種功能?

A)防止妨礙他人 B)維護社會秩序 C)增進公共利益 D)避免緊急危難。

【解析】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條一項之規定:「為增進全體國民健康,辦理全民健康保險(以下稱本保險),以提供醫療服務,特制定本法。」因此,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之目的,在於增進全體國民健康。全體國民健康者,即屬公共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