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考場看到這一題,應該有不少考生覺得驚心動魄吧。

老師看到題目也覺得實在考得有點太過了。

題目是這樣的:

(  )32.以內標式的民間標會來算,當召集人會首為甲,會員為乙、丙、丁、戊、己,每月開標一次,約定會款100 元。第一次聚會投標,按規定由會首甲得標。第二次聚會投標,假設乙出價20元,丙出價15元,丁出價17元,戊出價18元,己出價12元,則因乙出價最高,本期即由乙得標。此期乙共可獲得多少元?
(A)500
(B)480
(C)420
(D)400。

題目問的很清楚,就是乙可獲得多少元;亦即乙在這一期合會中可以取得多少金額,那我們就要先算出合會金。

首先,既然是內標式合會,那麼首期合會金自然由會首取得,因此我們在計算的時候,要先考慮會員中誰是活會,誰是死會。

所謂的活會,指的是未得標的會員,在本題裡指的是會首甲與得標人乙之外的丙、丁、戊、己4個人。

而所謂的死會,指的就是當期得標的會員,也就是乙。

活會的會員,之後還有機會透過投標的方式取得合會金,但是內標式的會首甲與已經得標過的乙,已經不能再投標,僅得依約交付會款。

內標式的計算公式,是把得標的人所出的投標價,當作利息,讓其他沒有標到的人先扣掉利息,再支付會款。

◎合會金之計算公式為:

【(會款-出標金額)×活會之人數】+【會款×(死會會員人數+會首1人)】=合會金

因此,活會的4個人,其應繳金額為4×(100-20)=320元;會首與乙應繳金額為100×(1+1)=200元。

兩者相加之後為520元,此即合會金之總額。但題目問的是乙共可獲得多少元,則扣除乙自己所繳之100元,乃為520-100=420元。

故標準答案為(C)。

雖然比起運輸營業的公民與英文,普遍大家都覺得這一份比較簡單,但老師實在必須為考生說句話;

公民考這個,有必要嗎?

希望考選部能夠真心地檢討,適度地調整公民的出題範圍與難度,很快地國安五等、司法五等、地特五等公民又要出題了;

老師還是會繼續連載公民的內容。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