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安全飛航計畫(Secure Flight)之內容,說明該計畫之實際內涵、運作機制與目的為何?有哪些特色?法源依據為何?另外,並請說明美國「安全飛航隱私權保障計畫」(Secure Flight Privacy Program)之實際內容為何?對臺灣有何重大之啟示?(25分,103年警大碩班國境安全與管理第4題)

 實在不太清楚警大在碩士班測驗這個由TSA所執行之計劃的意義。以下不涉及對台灣之啟示之部分;這是因為該計畫與運輸安全管理中有關阻絕恐怖份子或不受歡迎人物之飛航禁止有關,而我國之國土安全並非以對抗恐怖主義攻擊為不變之核心價值;

因此就相關部分具體說明如下。美國安全飛航計畫之法律依據,乃為911事件發生後,美國國會於2004年所通過之「情報重組與防制恐怖主義法案」(簡稱IRPTA),而由美國國土安全部與美國運輸安全署架構該計畫之內容與持續推動。

【重點研析】

(一)概述與運作模式

1.概述

美國安全飛航計畫(Secure Flight;下稱本計畫)乃促進美國國內與國際商務航線飛航安全之幕後計畫。該計畫之主要內容,乃透過對於觀察管制名單之比對與查核,達到較佳之旅客與飛航風險管制之效果,進而促進運輸安全。其方式為較詳盡地收集旅客之資料以改善所有航空公司航班旅客之飛航經驗,包括過去曾經受到誤判而列入觀察名單之旅客。

當旅客欲透過民用商務航空之途徑旅行時,美國運輸安全署(下簡稱為TSA)要求旅客應將下述飛航保安旅客資料(Secure Flight Passenger Data,簡稱SFPD)提供給航空公司:

1)護照全名(通常為政府所核發之官方旅行文件上所使用之全名,依據一般航空公司之要求,乃為護照全名)

2)出生日期;

3)性別;

4)補救代碼(原文為Redress Number;乃由美國國土安全部(DHS)所發給之代碼,是為了補救旅客因與恐怖份子同名同姓等原因,而被列入觀察名單所造成之錯誤。如果旅客本身屬於此類人士者,即應提供之以供查對)。

航空公司將SFPD提交給本計畫之後,該旅客資訊乃會進行與聯邦政府觀察管制名單之比對,此項保安服務可避免禁止飛航名單上之危險份子登機,同時可對於候選觀察名單上之特定人員進行進一步之篩選。完成名單比對之後,本計畫遂將比對之結果傳回航空公司,俾便其辦理旅客登機事宜。

2.運作模式

1)執行本計畫時,旅客預定航班之機位時,即應依據航空公司之要求,提供其旅行所用之官方文件全名、出生日期與其性別。

2TSA遂將航空公司所提交之航班旅客名單,與其安全管理資料庫中之政府觀察管制名單互相比對,完成比對之後,TSA即將比對之結果傳回航空公司,俾便其辦理旅客登機證事宜。

(二)四大任務

本計畫乃記取911事件之教訓,而由美國運輸安全署主導推動之計畫,其基礎思維乃以風險導向之安全管理為核心,而以下述項目為其主要任務:

1.以限制發佈之方式,降低政府觀察管制名單之妥協機會(由於名單乃由TSA內部進行比對而不用發佈,可以更有效地控制與管理觀察名單之範圍,無須考量對外因素);

2.可先期提供特定對象之辨識,能促進執法機關之注意,並進行威脅管理;

3.提供所有航空公司公平、公正,且能持續飛航保安比對之安全服務;

4.提供曾經因其他因素被誤判而列入聯邦政府觀察管制名單之旅客或個人,可透過本計畫申請補正,以因應美國國土安全部旅行補救詢問計畫之需要。

(三)六大目標

1.透過對於高風險旅客之辨識與採取妥適維安管制措施,以及加速低風險旅客之辨識效率,輔助TSA之風險導向安全管理(RBS)任務;

2.防止禁止飛航名單上之旅客登機;

3.強化對於候選名單上人員之辨識與監控;

4.盡可能降低對於飛航安全潛在威脅人員之錯誤辨識,以保障旅客之權益;

5.整合風險導向之安全管理能力,並合理化管理流程,以適應日益增加之飛航人口;

6.保護旅客之個人資訊不受誤用與不當公開。

(四)安全飛航隱私權保障計畫的八大內容

TSA認為保障個人之隱私權為美國飛航安全計畫之基礎。故透過SFPP(下稱本計畫)致力於創造得保護個人隱私權之環境,並能持續不斷地達成隱私保護(即保護旅客或個人資訊不受誤用或不當公開)之任務。以下即為其主要內容:

1.基礎隱私保護原則:確立支撐與引導所有飛航安全行為、要求、系統與程序之基本宗旨;

2.隱私保護組織:透過專注且專責於隱私權保護之官員、團隊、程序與步驟,評估安全飛航隱私之風險,並透過具有發展性與一致性之計畫進行風險管理;

3.隱私保護政策:確保飛航隱私保護之政策、程序、標準與行為準則,於行為時應堅守貫徹上述基本標準;

4.系統之發展與安全建構:透過行政管理、硬體與科技技術之運用,確保隱私之風險管理能貫徹於飛航安全計畫之每一環節;

5.週知與訓練:本計畫亦包含促使與美國安全飛航計畫有關之組織與其監督之第三人,包括旅客大眾與航空公司,能瞭解並掌握隱私權保護之客觀情勢與實踐;

6.監控與一致性之維持:對於個人隱私之監控,乃應堅持遵守依法行政之要求,並遵照美國飛航安全計畫之原則、政策、程序、標準與行為準則。

7.修正與回應:系統與程序於必要時應具體回應個人隱私權之詢問、內容與相關事件;

8.隱私風險管理:透過相關之設備、工具與科技輔助本計畫達成風險管理之目標。

--------------------------

在考國土之前如果來不及就先看熟,不能確認國土部分今年是投直球或變化球,但希望考生們都能打出安打。

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