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職考試不可不知的7大趨勢           

 

專訪考選部部長楊朝祥

擁有23年公職經驗,歷經兩院、三部會,擔任過技職司司長、教育部長的楊朝祥,現為主管全國公務員考試的大家長,以近來的考試規劃與自身的觀察,《Cheers》雜誌讀者分析公職考試即將發生的大趨勢。

趨勢1今年公職報考人數將創新高

近幾年的考公職熱,今年似乎有暴增的態勢,楊朝祥認為,除了金融海嘯推波助瀾,還有兩個因素:一是「研究所大學化,大學高中化」,因求職不易,讓畢業生更加務實,認為公職比企業穩定;另一則是政府推動組織再造,改革後效率提升,服務形象改變,獲得報考人數的肯定。

從考選部數據來看,報考人數成長的確驚人。原本預估去年包括專技考試,應有50萬人次報考國家考試,但到年底卻多出9萬2千多人。


趨勢2今明兩年將釋出更多公職 

失業率與公職報考人數屢創新高,也迫使政府部門釋出大量職缺。楊朝祥表示,最近考選部即與人事行政局開過部局會報,全面調查公職的缺額,研擬如何降低門檻,盡量將名額開放出來,一方面因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公布,今年7月每個機關任用身心障礙者比例將提升到3%,一方面期待能提高國家考試錄取率。

考選部也在研究協調,能否將地方特考沒補齊的名額,併到高普考一起招考,讓想報考的人不必受到一年週期的限制,最快半年就能報考。


趨勢3北縣、中市升格後,職缺將暴增

近幾年台北縣升格準直轄市與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的議題,整個編制擴大,的確會帶來預算員額的增加,考試名額即會隨之大增,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報考,一方面可以減輕原有公務員的工作負荷,留住人才。台北縣政府預估,升格後,編制員額將從4千多人一舉提高到1萬5千人,未來將陸續釋放1萬1千多個缺額,且職等將比照台北市,升遷更為通暢。


趨勢4全面檢討國家考試的效度 

國家考試是否能真正篩選出適合的公務人員?楊朝祥表示,第一波將檢討警察特考,因為警專培養的學生,每年有3成無法通過特考,變成流浪警察﹔反之,經過短期補習,由特考進來的人,不一定具備警察該有的素養,到任後往往不能配合需求,出現「培育的進不了崗位,考進來的又不能發揮」的弔詭現象。

 

另外,未來還將推動各項職務基本職能的訂定,由人事行政局製作「職能評估的標準程序」手冊,交由各機關執行,並將彙整的結果,反映在考試的項目與比例。

 

趨勢5明年將全面加考英文 

日前馬英九總統宣示公務人員考試,將於民國99年元月起,全面推動加考英文,楊朝祥進一步補充,考慮特定族群在英文學習上確有困難,包括身心障礙者特考、原住民特考等對象,在第一階段暫不加考英文。

 

對於身心障礙者,若未來區分出聽障、視障、肢障等不同障別考試時,其中,肢障人士仍得加考英文。至於原住民特考,為一封閉性考試,競爭對手同為原住民,未來也將逐步加考英文。 

 

趨勢6專業人士將納入典試人力 

在公職考試命題部份,過去為人詬病由名校老師命題,可能獨厚該校畢業生的問題,將獲得改善。命題老師的選擇,將改以地域、學校、性別與年齡平衡作為考量,並提醒老師避免以課堂上講義、學校考試、出過的書作為試題。
另外,為了讓命題更切中實際工作需求,增加篩選人才的「效度」,將邀請業界專業人士,例如建築師、司法官等加入典試的人力,參與命題與閱卷,未來題目將更加靈活且實務導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