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許多學員都問過這個問題:「鐵路法第13條所規定的軌距,明明就是1435,為什麼臺鐵是1067?這樣沒有違法嗎?」

有時學員也會問:「高鐵跟捷運軌距都是1435,為何臺鐵要用1067?」

這個問題其實跟交通行政的關係不大,不過涉及對於鐵路軌距之完善認識,而且在歷屆國家考試運輸學大意的試題中,有出現過有關鐵路軌距之測驗題。

目前市面上運輸學的書,好像都還沒有把這部分整理好,因此,我們來完整地介紹一下,破除一切的網路流言與不確定之見解,讓考生取得全面而完善之認識。

其實這個問題,就考選部之出題規劃而言,已經從過去臺鐵軌距之認識,擴張至陸路運輸中各類軌道運輸之軌距規劃,因此,以下即整理臺灣地區軌道運輸之各類軌距。

 

一、基礎說明

嚴格來說,所謂軌距,並非交通行政上之名詞,而為技術性之名詞,但卻出現在交通法規的鐵路法之中,因此往往造成考生在學習交通行政與運輸學之間的誤會與問題。也因為鐵路法之形式規定與鐵路技術實務上並非相同,再加上由於我國主要軌道運輸,可區別為一般鐵路(即一般所稱之臺鐵)、高速鐵路(即一般所稱之高鐵,鐵路法第2條第3款於修法後對其明確加以定義)、都會捷運系統與輕軌系統,其於工程技術上所採取之軌距,又並非完全一致,因此在審題與考點之掌握上,常常造成考生之困擾與誤會,本文之目的,乃在於確立形式上法規範與實務上所採用軌距之精準區別與比較,考生可透過下述整理,完善地掌握考點,迅速判斷出標準答案。

所謂的軌距,依據運輸學之理解,乃指「軌道距離」,係鐵路兩條鋼軌之間的距離(以鋼軌的內距為準)。國際鐵路協會在1937年制定1435公釐為標準軌距(等於英制的48吋半),這軌距又稱國際軌距。通常,比標準軌寬的軌距稱為寬軌,比標準軌窄的稱為窄軌。一般窄軌鐵路適用於山路,而寬軌鐵路則有更好的高速穩定性。亦即:

鐵路軌距  

 

二、概念統整

 (一)規範整合

 1.相關交通行政與技術中之法規,對於軌距有明確規定者,包括交通部訂頒之技術規範(我們在這裡均採用2014年(民國103年)之後最新修訂,目前通用之版本),可具體整理如下:

 

法規名稱與號次

具體內容

鐵路法第13

鐵路軌距,定為一公尺四公寸三公分五公釐。但有特別情事,經交通部核准者,不在此限。

【說明】公釐,現行相關技術規範或有將其寫為「公厘」者,兩者意義完全相同,均為我國標準度量衡中長度之標準單位。其級距換算,乃採取10進位法,故1公尺4公寸3公分5公釐,即1435公釐(厘)。故鐵路法形式規定上之軌距,乃採取標準軌距。

鐵路修建養護規則第3

鐵路之新建及改建工程,軌距為1067公厘或762公厘者,其修建養護依本規則第二章及第三章規定;另1435公厘標準軌距,且其列車營運速度經許可得達每小時二百公里以上者(以下簡稱高速鐵路),其修建養護依本規則第四章及第五章規定辦理。

鐵路修建養護規則第4

鐵路路線按其軌道通過負荷量、行車速率及業務性質區分如下:

一、軌距1067公厘之鐵路,分為特甲級、甲級及乙級三級。

二、軌距762公厘之鐵路,分為甲級及乙級二級。

《高速鐵路建設技術標準規範》第九章 軌道結構9.1.6

軌距:高速鐵路之軌道系統採用之軌距為1435公厘(亦稱標準軌距)。

《捷運軌道車輛技術標準規範─高運量鋼軌車輛規劃基準》第一章 總則 第二段

捷運車輛之軌距,因考量台灣地區捷運系統之整體發展,應以採用標準軌距1435mm(公厘)為宜。

《輕軌系統建設及車輛技術標準規範》第三章 輕軌系統之功能3.5.1

軌距:除經中央交通主管機關同意外,軌距宜採1435公厘標準軌距。

 

2.臺鐵軌距之發展與鐵路法之變遷

 1958年(民國49年),我國《鐵路法》明文規定以標準軌1435公釐為國家標準。但由於臺灣地區早期之鐵路網,因繼承日治時期之規劃,絕大多數均為1067公釐或762公釐軌距(亦即採取窄軌之方式加以修建),故於鐵路法第13條但書加註:「但有特別情事,經交通部核准者,不在此限」。亦即,鐵路軌距在實務上,多數採取1067公釐之窄軌,跟鐵路法第13條前段之規定不同。依據相關資料指出,1970年代台東線配合北迴線興建,改軌成為與臺灣西部相同的1067公釐,當時亦未採行1435公釐的軌距;一直到台北捷運、台灣高速鐵路、桃園捷運及高雄捷運、高雄環狀輕軌,我國方陸續出現標準軌距之鐵道。

 至於著名之阿里山森林鐵路,由於阿里山森林鐵路原本是由農委會林務局營運。後基於行政一體,林務局奉行政院指示,由臺鐵協助林務局營運阿里山森林鐵路,經多次開會協商,雙方在102426日簽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委請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協助營運阿里山森林鐵路行政契約」,10251日起臺鐵以鐵路專業,辦理協助營運工作,以維護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動態保存,其軌距則為762公釐。

 

(二)考點整合

 我們用最簡單、最清楚的方式,將目前我國軌道運輸之各類軌距,表列如下:

臺灣地區軌道運輸之軌距  

-----------------------

我在想,這是專業教學部落格應該要做到的事。

有時,老師會有口誤、會有觀念不清或記憶誤植的情形,人都會的。

但,我們有修正與改進的誠意。

不是名師,所以不會迷失;會持續精進專業,與優秀的考生們一起成長。

----------------------

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