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學員要示範以下這一題,因為等待海大103年碩士班的試題,稍微多花了一點時間,所以慢了一些,真不好意思。

我們來看這一題:

2014年4月16日,南韓大型民用渡輪「世越號」由仁川港前往濟州島時,於其西海之西南部海域發生傾覆、沉沒之嚴重意外事故後,客船之安全管理遂成為各國關注之焦點。請問:依據我國船舶法與相關規定,對於客船之安全有何相關規範?於政策與法規上是否有應調整之處,請分別說明之。(25分)

【考點闡述】

從題目的設計上來看,其實本題並不複雜,僅要求考生搭配法規之規定,具體說明現行法規與政策之搭配,同時簡要說明相關值得修正與調整之處,在解題上難度不算高。不過,由於所涉及之法規較多,如何篩選始終是較為困難之問題,我們在這個部分主要是測驗考生整理功夫是否到位。

 

【試題解析】

(一)船舶法對於客船安全之管制規定

1.依據船舶法(下稱本法)第3條第2項之規定,本法所稱客船,乃指非小船且乘客定額超過12人,以運送旅客為目的之船舶。

2.載客之客船,依據本法第52條之規定,必須完成船舶檢查,並領有客船安全證書後,方得載客航行,乃航政機關透過行政監督,確保客船安全之主要管制方式。同時,對於乘客定額、適航水域與證書之有效期間,本法均有明確規範,以確保旅客運輸安全。

3.依據本法第54條之規定:航行於國內、外之客船,應接受適航性檢查與定期抽查:

1)航行國外之客船,應於發行前由航政機關查明其適航性之後,始得航行。

2)航行國內之客船,應由客船所在地航政機關視其適航性,不定期抽查,每年不得少於3次。

(二)客船管理規則與客船安全

依據客船管理規則(下稱本規則)之規定,客船安全之維護,主要可以區別為以下三大部分:

1.完善檢查與航前查驗措施:

依據本規則第24條之規定,客船必須符合各項法令檢查之基準;同時如為航行國際航線之客船,並應依據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SOLAS)之規定施行檢驗,而依據本規則第35條,航行國外之客船,在國內港口發航前,並應經由航政主管機關派員進行登船檢查與認可,方得航行。

2.船上秩序之維持與遵守:

依據本規則第十一章船上秩序之相關規定,乘客應接受船長之指導,遵守船上秩序;且不得有不法、違法或妨害船上秩序之行為,同時應遵守船上有關禁止與安全之標示,避免發生危險。

3.落實應急準備與演練

依據本規則第十二章有關應急準備之規定:

1)除發航前船長應指定甲級船員分別就船身及輪機各部,予以檢視是否正常,並將設備及屬具準備妥善外;其有關救生救火及救難者,應指定專人擔任應變時之特殊任務。

2)應依本規則公布應急佈署表,並要求船員熟悉其餘緊急情形發生時所應在之位置與應執行之任務,並定期演練,強化救災救難任務之熟練度與責任制度。

3)如救生艇、拋繩器、應急燈光與動力系統等,均應設置完善並依據本規則定期檢查、保養與試用,確保於緊急情況發生時得順暢運作,以確保船上乘客、船員與財產之安全。

(三)促進客船安全管理之精進作為

1.落實航安督檢,貫徹港口國管制

1)為確保海上運輸船舶航行安全,航政主管機關應依據船舶法第54條第2項規定,針對國內各航線載客船舶,視其適航性,實施不定期抽查;並得依同法第11條第3項及第333451條等,針對客船以外之船舶(尤其是散裝砂石船)實施安全檢查並核對裝載計畫書、平艙確認表等之填報是否落實執行;如遇檢查結果列有影響航安之項目者,均應要求船方於完成改善後,始得航行。

2)港口國管制是為了用來檢查國際港口的外國船舶狀況與其設備是否符合國際公約,並確保船舶的操控符合國際間的法律約束。船旗國應負責確保船舶符合標準,或符合公約上的敘述。照理上來說,如果每個船旗國都能善盡職責,那就不需要港口國管制。但不幸的是,我們可以從海上許多的意外事件發現,額外的管制還是必須的。執行港口國管制檢查,乃以強化國際航線客旅之安全為目的,如發現有缺失者,及應要求船方改善後始得發航。

2.強化安全宣導,加強船員航安職能

1)有關旅客搭船注意事項,主管機關可製作客船安全及救生演練宣導短片,並透過網路或其他媒體加以公布,民眾可上網瀏覽,加深乘船安全意識。

2)除依據船舶法、船員法與相關規定進行船員有關航行與旅客安全之訓練、演練外,有關營業用動力小船駕駛人之航安知能與在職教育,航政主管機關應協助地方主管機關加以訓練並強化之。

3.配合國際海事人命安全規範,修訂相關航安法規

配合國際公約之要求,調整商港法、船舶法、船員法與其他相關海事法規有關海上人命安全之相關規定,對於督導業者自主管理機制賦予明文法源,並通盤考量「海難救助法」之立法需要與可能性,以整合應變能力與資源,除平日之預防與演練外,更可強化我國整體海難救助之質量。

-----------------------

函授的同學久等了,之後海大航運經營與管理之試題解析完成之後,再放到部落格供大家參考。

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