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老師的想法。

即使在考場發了答案,還是說不出正確的理由,這樣對考生幫助可能有限。

因此,需要知道理由的考生,可以直接參閱以下說明:

 1.本題乃測驗社會化單位之概念,社會化之單位,可以是某個社會團體(social group)、社會機構(social organization)或是社會制度(social institute)。所謂社會化的單位便是一種社會化的管道,個人藉由這樣的管道得到社會化的經驗。其中,家庭、學校、同儕團體和「大眾傳播媒體」是現代社會中,提供社會化經驗最重要的幾個單位。這些社會化單位提供不同面向的文化規範。例如,在家庭中,個人學習基本的生活能力、飲食習慣、與家人互動中的倫理(孝順、友悌);而在學校中,則接收了社會生活中所需的重要訊息、技能、價值、與非家人互動時的道德倫理(誠實、守信)。故本題選(A)。

2.這是政治學的基本概念,題目是問階級之外,由誰最早提出以政黨來區分社會階層。則韋伯雖然在馬克思之後,但其進一步提出地位(或地位團體)、「政黨」(或自願型組織、職業團體、社團等)在分類社會階層的重要性並各自成軸轉換為一個獨立存在、有層級的階層體系,社會不平等的來源與型態也因此擴大並相互交錯關聯。

3.左派通常為自由派,因此是女權運動之創始者;右派則為保守派,因此認為女權運動損壞了西方婚姻神聖之傳統家庭信仰價值。

4.其實這是民國99年國安局社會學大意的第23題:

  C  )社會學者對於貧窮的研究與分析,下列說法何者錯誤?

A)貧窮者的平均壽命低於大多數人

B)比起其他社會問題,貧窮現象的能見度其實較低,因此社會大眾易忽略貧窮問題的嚴重性

C)研究發現,貧窮者多半是不想去工作的人

D)「收入」並不是界定貧窮人口的最佳指標。

因此,選項(B)是正確的。這一次的公民,真的有些太過分了…

5.這是測驗社會團體的基本概念,因此為保障同業權益,加入「產業公會」自然是最佳解答。

6.這是區別社團法人與財團法人之不同。財團法人為財產之組合,與社團法人為人之結合不同。因此「財團法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為正確解答。

7.可見遊說法第13條與第16條,除遊說者本身要強制登記之外,遊說資訊亦為強制登記揭露。

8.地方自治團體公法人,僅有直轄市、縣(市)與鄉(鎮、市)。這一題老師在上課時強調過許多次囉。

9.這是每人一票、票票等值之平等原則基本概念,因此選(C)政治平等是最妥當的。

10.美國為聯邦國,中央與地方均採取分權制度;相對來說日本、我國則為單一國。因此本題可以從概念中對照出選(B)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