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年輕人的學歷和踏入職場年紀不斷拉高,但平均薪資卻不增反減,財務壓力讓他們喘不過氣。

 

《遠見》與EOLembrain東方快線市調公布「青年觀點大調查」網路民調,只鎖定2540歲族群,詢問年輕世代對人生、職場、婚姻、與育兒等問題的想法與看法。


生活壓力來源》財務最令人傷腦筋,逾六成喘不過氣

        當詢問「最近一年內,哪些是你的生活壓力來源?」最多青年們票選前三名為「未來財務」(67%)、「目前的財務狀況」(63.9%)。顯而易見,財務壓力是目前台灣青年最主要壓力來源,包辦冠亞軍、均超過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財務」又比「目前財務」更叫青年們傷腦筋,凸顯年輕人對未來的焦慮感甚重。找工作、如何在職場上成功等相關的「職場工作壓力」則排第三高,47.5%。

 

     再把受訪者的工作型態區分為三群:擁有正職、非正職工作者(含約聘雇、派遣、時薪等)與失業待業者,會發現非正職員工感受到的目前與未來財務壓力,甚至比失業待業者高,也是三個族群中最高的。

 

     這反映出很多失業與待業者,可能就業意願本來就較低、或家中經濟可能較好,反而感受到較低的財務壓力。而非正職工作者可能很有工作意願,但卻礙於各種主客觀條件,很難找到正職工作安定下來,導致壓力最高。

 

逾六成被財務壓力壓得喘不過氣、八成五不滿意目前新資、逾七成女性不想結婚、六成五未買房、僅1/3有給父母零用金。

 

     除了十大壓力的感受度外,此次調查也深究「壓力強度」。請受訪者就自己感受到各種生活壓力與煩惱,以110級評分,13級分為輕度、46級分為中度、78級分為重度、910級分為超重度。結果有五項都落在7級分以上的重度壓力區,十項指數總分達69.84

     

青年給「目前的財務狀況」的壓力指數為7.57級分,是第一名最不可承受之重。

 「未來財務」雖然變成第三高,但壓力指數也有7.49級,和第一名僅差0.06,可以說前三名的壓力強度不相上下。

 

     此外,年齡和壓力指數則呈反比。十項壓力指數總分,2530歲為71.05分,3135歲為70.65分,3640歲則是68。呈現愈年輕、壓力指 數愈高!這代表,雖然年輕是本錢,但可能尚在人生摸索階段,不管是職場、婚姻等都尚在徬徨,收入也因愈年輕可能愈低,因此壓力強度愈強。

 

工作與薪資》八成五不滿意薪資,1/3自認薪水少四成

現代年輕人讀到大學和碩士畢業已成常態,就學年限拉長,連帶讓踏入職場的歲數也不斷往後遞延,調查發現,近1%40歲以下年輕人從未有過正職經驗。

 

尤其25~30歲的男性高達17.6%目前並未就業,顯示學歷升高、加上當兵服役,已讓現代男性進入職場的年齡大大延後。

 

現年25~40歲青年的第一份正職月薪收入,有42.7%回答低於2萬元,超過七成的不到2.5萬元,這可能是中南部地區的起薪較北部低,綜合後把整體起薪拉低。

 

整體而言,青年對目前薪資的滿意度,只有14.9%表示滿意,也有14.2%表示「不滿意、無法接受」,其他七成回答「不滿意,但可接受」。

 

從無法接受現有薪資的青年當中,33.3%的人自評,薪資被低估至少四成以上。

 

職場中,跳槽被許多年輕人拿來當作升官加薪的機會。當詢問「不滿意現有薪資」的這批青年。為何沒有轉職計畫?第一名原因是「大環境不好,不敢貿然轉職」。可見現代年輕人也感受到大環境的不景氣。













※不想轉職的原因,有六成是感受到大環境不好

Q:未來半年到一年內沒有轉職或找新工作計畫,主要原因是什麼?





   1. 工作機會少,不敢貿然轉職 59.2%

   2. 年齡漸長不容易換工作47.6%

   3. 找不到比現在更好的工作 29.7%

   4. 擔心自己無法適應新工作環境 29.7%

   5. 喜歡現在的同事和辦公室氣氛 25.4%

   6. 年資越久,對升遷和薪資越有幫助 21.7%

   7. 在這裡工作,能結合興趣和所長 17.4%

   8. 相信公司是遣力股,未來前景可期 13.4%

   9. 抽不出時間找新工作 11.8%

   10. 能從中獲得及加的工作成就感 10.3%



 ※只有12.6%的青年的財務可以「綽綽有餘」

Q:整體來說,你的月收入和支出狀況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