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同學問了這一題。

103年地特五等其他類科公民第32題:

根據國內生產毛額GDP=C+I+G+(XM)的計算公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小甄:「最近爭議不斷的興建核四費用應列入I中。」

B)大寶:「前幾天我媽媽買了HTC新手機應計入X中。」

C)阿天:「早餐店所買製作三明治的原料應算在C裡面。」

D)琪琪:「我媽買了一台二手的進口轎車應列入M中。」

----------------------------

老師對這一題的解析如下:

(一)本題所提供之公式,乃由支出面計算GDP之公式,故:GDPC(民間消費支出)+I(國內投資支出)+G(政府消費支出)+(X(出口)-M(進口))。公式最後XM即屬淨出口。

(二)而I的國內投資支出部分,乃包括建築物、機器設備與存貨三項。故興建核四之投資,乃屬政府投資興建基礎設施,故應記入I中。

-----------------------------

艾倫的問題是:其他三個選項應當如何修正才是正確的。

首先,老師要調整一下相關概念,亦即,建議同學盡量不要以修正的角度去觀察其他選項,要確立基礎概念,例如本題就必須掌握GDP的不同計算方式。

一般來說,我們所稱的GDP,乃指國內生產毛額。亦即該國「國內」在「一定期間內」所「生產出來」,供「最終用途」的物品與勞務的「市場價值」。

由於本題乃採取由支出面計算之方式,不過要注意者,乃即使由支出面加以計算,其仍應符合上開GDP之定義。因此,我們計算GDP的第一個基礎認識,就是原則上GDP僅計入最終產品或服務之市場價值。

因此,我們對於本題其他選項之理解,必須遵守上開原則加以處理,可具體說明如下:

(B)買了HTC新手機,屬於民間消費支出,因此應計入C之部分;

(C)早餐的三明治原料,既然還沒有製作為三明治加以販售,故非屬最終產品,因此不計入GDP。

(D)買了二手的進口轎車,由於題目沒有明示是向二手車商購買或者是向友人購買,因此,依據一般之理解,二手車已經非第一次計算,故不計入GDP。

從上開描述,就會知道老師為什麼不希望各位抱持著修正選項的心態去練習或面對題目,因為,選項的描述都是已經確定的,我們在考試時憑藉的是對於基礎定義、要件之理解與掌握去解題,有確定的選項,才能正確解讀。

這樣說明,艾倫理解了嗎?各位理解了嗎?

-------------------

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