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月兩萬多元的月薪不但不夠,還要刷卡負債過日,根據求職網調查,有近五成的上班族是月光族

 

為了省錢過日子,早餐三明治配白開水,三餐花費不到一百元,每個月還固定捐血一次拿營養品當晚餐吃,大都市求生難,因此就有台大學生乾脆選擇反鄉養蚵,也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

 

省錢族郭奇育:「我在資訊展的時候有拿到一些贈品,譬如像是耳機。」搬出一整箱都是從資訊展拿來的贈品,郭先生省錢之道不只拿免費,嘴饞想吃零食就跑去捐血,換來的餅乾、牛奶偶爾還能當晚餐吃,不只開源還要節流,衣服免費,褲子一穿就是13年。

 

賺的少,生活省著花,還有呂小姐一個月薪水將近三萬,扣一扣,存款幾乎沒多少,省錢族呂綺容:「給家裡算是房租七千多,學貸五千多,再來一些零碎支出、電話費什麼的,接近一千塊。」

 

高學歷不再是高薪保證,有人考上台大研究所,唸一年覺得學非所用,乾脆休學回家養蚵上網賣,養蚵男黃先生:「研究所如果慢別人一、兩年的話,這樣我不是比我在身邊的同學起步晚了兩、三年,我就直接放棄(讀書)。」對未來迷惘又看到現在工作不好找,黃先生寧願不要台大碩士頭銜,或許這是個案,但也是警訊時機壞,賺錢活命比較實在。

 

在五一勞動節前夕,據人力銀行調查,超過一半以上的上班族,銀行裡的存款,幾乎不到5萬元,其中有近3成是月光族,且高達52%的填答者說「目前這份工作從未調薪過」,生活過得苦哈哈,經濟壓力導致超過四分之三上班族失眠,健康狀況亮紅燈。 「存款低、健康指數低、心情低」反映出台灣職場「窮忙」現象。

 

此調查由yes123求職網公布,填答者平均年齡分布在2045歲,共有974位填答者。71%月薪低於35000元,38%每天加班超過2小時,且調查發現,整體問卷填答者自認工作表現值得調薪9000元以上。在工作開心指數部分,超過6成填答者覺得不開心,其中原因包含「薪水太少」、「犧牲個人生活品質」、「福利不佳」、「工時太長」占不開心原因逾5成。

 

調查顯示,三成上班族幾乎不運動,而其他近七成每周平均運動僅74分鐘,換算一天僅花10分鐘,造成體力變差、變胖,出現腰痠背痛、肩膀僵硬、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填答者給自己打的健康分數平均僅59分。面對油電雙漲,7成上班族近3個月曾失眠,更有8.1%天天失眠。

 

至於未來10年上班族最擔心的事,依序為物價持續上漲、買不起房子、找不到工作、存不到退休金與不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