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深愛日本文化的彭暄,去年從政大日文系畢業後,曾擔任日系連鎖服飾店店長隨行翻譯,準備10個月,順利考取高普考觀光行政雙榜。她說,希望能在國際觀光交流上貢獻所能,讓更多外國人來到台灣、認識台灣、愛上台灣。
彭暄國中時因一趟日本旅行,開啟對這個國家的興趣。從生活中接觸日劇、日本料理開始,對日本的喜愛逐漸深厚。

彭暄說,高中時曾期許自己未來能在國際的觀光交流方面成為重要的橋梁,在大學推甄時便選擇進入日文系就讀。

彭暄大四時曾參與教育部青年署主辦的大專生公部門見習活動,在松山機場擔任航廈諮詢見習生,協助旅客解決問題。之後前往日本交換留學一年,深入體驗日本文化及生活,也實際磨練日語聽說能力。除在學校學習外,也利用這一年的時間走遍日本各地。

彭暄回台後進入日系連鎖服飾店擔任店長隨行翻譯。她說,由於服務業需要長時間站立,休假排班較不固定,產生的身體疲勞難以恢復。再加上公司對於翻譯人員的升遷並無妥善規畫,因而興起考公職的念頭。

上網收集資訊後,彭暄赫然發現有「觀光行政」此類科,便毅然決然離職,投入國考行列。希望改變現有的不規律生活,並延續學生時代希望對台日觀光交流有所貢獻的夢想。

彭暄說,剛開始準備考試時,面對來自親戚的寒暄問候,或是與朋友聚會聊天時,一開始會很沒有自信地告訴對方正在準備國考,「因為能不能考上是個未知數,距離考上所要花的時間更是難以預估。」

頂著無業遊民的身分,彭暄看見同學、朋友們投入職場,開始累積工作經驗、培養一技之長,自己也感到相當慌張。「但不開始做,現況就永遠無法改變」,在漸漸熟悉參考書內容,念出興趣後,也就越念越堅定。

彭暄說,考前一個月,她把通訊軟體暫時解除安裝,讓自己培養定力與平靜的心,做到完全的心無旁騖。

彭暄說,社會上大部分的人對於公務人員一直存在著許多不正確的刻板印象。她認為只要不違法,沒有一定好或不好的工作,只有適合與不適合,以及喜歡或不喜歡的工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想,不需要讓別人的框架來框住自己,「只要在對的位置,任何人都可以是閃閃發亮的明星。」
網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6941/1270234-%E5%A5%B9%E6%9C%89%E5%9C%8B%E9%9A%9B%E8%A7%80%E5%85%89%E5%A4%A2-10%E5%80%8B%E6%9C%88%E6%8B%9A%E4%B8%8A%E9%9B%99%E6%A6%9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