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讀考點 「不偏廢任何一科」

 

簡士堯考前3個月領悟到的讀書方法,就是「建立架構、熟知考點、理解記憶、背關鍵字、融會貫通、寫考古題」。也是他上榜的關鍵。

簡士堯說,他拿到課本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搞清楚目錄綱要共有幾章節、每章節在教什麼。這是一門科目最基礎的框架,「就像每棟房子的地基,一定要先建立起來。」熟悉綱要後,找出每個章節的考點,並逐一讀熟、讀精。

「先理解,才能夠記得住,這是讀書的不二法門。」簡士堯說,死背效果通常很差,過幾天就忘光,因此一定要先理解,了解每個名詞再開始背誦,才能事半功倍。至於背誦方式每人習慣不同,口訣法、聯想法、依序記憶等,建議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簡士堯說,法條、釋字、觀念、學說、實務見解並非要考生一字不漏寫到考卷上,而是有沒有能力寫出老師想看到的關鍵字,「只背關鍵字,可省下非常多時間。」此外,每個學科的前後觀念往往相通,予以融會貫通,長久累積下來,就能靈活運用課本理論,並結合時事,離上榜便不遠了。

簡士堯說,考古題練習並非每題都花25至30分鐘來寫,而是要能寫出答題框架跟大綱。把大標、法條、實務見解的關鍵字寫成框架,就可以繼續解題,省時省力又有效率。

簡士堯的兩個讀書原則是「不偏廢任何一科」及「不能有任何一科超過一周沒碰」。他說,再討厭的科目都要分配到時間,不能放棄,在國考中如果有任何一科特別糟糕,想要靠其他科補救幾乎是不可能的。

此外,如果有任何一科超過一周沒接觸,就會陌生,反而須花許多不必要的時間再次讀熟,而考前的時間寶貴,經不起浪費。

 

網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6941/1227053-%E7%86%9F%E8%AE%80%E8%80%83%E9%BB%9E-%E3%80%8C%E4%B8%8D%E5%81%8F%E5%BB%A2%E4%BB%BB%E4%BD%95%E4%B8%80%E7%A7%91%E3%80%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