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的許唐軒,退伍後決定投考公職,準備2年多後,考上地特四等戶政,昔日「戰友」也成為今日女友。

許唐軒說,女友是在補習班讀書會上認識,在難熬的國考路上,彼此互相砥礪、陪伴,培養出深厚的革命情感,更認定對方就是真愛。

許唐軒畢業於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他說,食品科系畢業雖然工作不難找,但普遍起薪不高,「頂多是個吃得飽的行業」,所以一直在想是否要堅持從事本科系的相關工作。

而踏入國考的契機,許唐軒說,服役時看到同寢室的學弟埋頭苦讀國考財稅科目,聊天得知公務員福利後,而萌生報考念頭。但退伍後,不知該選擇考什麼類科,恰巧見到100年移民署首度招考,經思慮衡量後,正式踏上國考路。

因準備時間有限,許唐軒報考移民特考未上榜,經衡量自身能力,決定轉考有共同專業科目的戶政類科,前後加總起來花了2年多的時間,共參加2次普考及1次地特四等。

許唐軒說,全職考生的壓力很大,第一次普考落榜後信心全失,他立刻找工作,應徵上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的服務人員,「跟政府機關有點關係,能了解政府內部工作」。

「一天要接200、300通電話,從馬桶不通到國家政策都有人打來問!」許唐軒說,1999專線工作是輪班制,很累,薪水又不高,才又激起他考公職的念頭。工作半年後,再度重拾書本。

許唐軒說,準備考試過程幾乎推掉所有約會,考前半年更關閉臉書,「暫時神隱」。他自嘲有「臉書強迫症」,如果不關臉書,每當朋友更新臉書動態,就會忍不住滑手機,「剛開始不習慣,不時還會偷看1、2次」。

許唐軒說,現在的女友是昔日讀書會的戰友,「只有一起準備國考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對方的辛苦」,常打電話彼此打氣,讀累的時候,聽到對方聲音又會充滿元氣。女友後來從事銀行業。

「這次考試我原本是報著最後一次的心情應考」,許唐軒說,或許是因為當最後一次,沒有把自己逼得很緊,機會反而來了。

 

他日讀9小時 跑步腦裡滿法條

 

「我連跑步、游泳都在默背法條!」

許唐軒說,讀書壓力大,很需要抒壓管道,他會奉行2天至少一次的休閒運動,游泳、跑步、看電影都是他暫時逃離考試的幸福時間。

他說,如果讀書時間太長,一定很疲累,吸收效率也會受限,適時休息收穫會更多。

許唐軒表示,他在家讀書的效率很差,雖然安靜,但容易怠惰,所以絕對是跑圖書館。

他1周會上圖書館6天,從上午10時開始讀書,中午1小時吃飯,晚上6時返家,晚上會再讀約2小時,一天下來,大概讀個8、9小時就是極限了。

許唐軒是利用早上時間練習近10年考古題的選擇題。

他會把錯的題目圈選出來,並列印下來,整理成1本冊子,將3000題濃縮到300題,反覆練習,直接把解析寫在題目下方,考前2個月就只看這本專屬於他個人的題庫。

下午時間則是做考古題申論題,每天睡前會背法條,「我把法條貼在床邊牆上,如果忘記就能馬上看!」

許唐軒指出,因為課本有很多贅字,排版也較複雜,自己整理出的筆記則比較清楚。因此,他會先把各科的課本念過3、4次,把理論都熟讀,再把課本上的法條印在B5活頁紙上,夾成筆記本。

此外,他會直接把從課本整理出來的判例、釋字、爭點補充在法條旁空白處,「邊背法條邊背爭點」。背誦法條的方式,則是找出關鍵字自創口訣。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6941/1093770-%E4%BB%96%E7%9A%84%E5%9C%8B%E8%80%83%E8%B7%AF-%E7%AC%91%E7%B4%8D%E6%84%9B%E6%83%85%E3%80%81%E4%B8%8A%E6%A6%9C%E9%9B%99%E5%96%9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