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祝福各位部落格的讀者,新年快樂。

要過農曆年了,趕講義、趕書稿,上課,好一陣子沒有更新部落格的內容。

本週的工作完成之後,就可以將發文撥回正常的軌道、頻率也會增加,請大家再耐心稍候一下。

過年,傳統習俗不少,對我來說,立刻能夠想起來的,就是圍爐、紅包與春聯。

因為家中人口數不多,所以圍爐的人口數約略等於貓的數量,今年新的小黑加入之後,貓的數量恰好等於人的數量。

紅包是這樣,因為已經是一家之主的身分,所以除了貓口之外,母親、外婆屬於紅包保障名額,就跟憲法增修條文保障不分區立法委員的女性當選名額一樣;

而有時也得看家裡其他人的狀況,例如晚輩們去年生病身體不好、明年要上大學或開始就業等…酌量發給,盡一點義理人情。

貓們通常就是在紅包裡裝新的100元,捲起來以後跟項圈掛在一起,等除夕過了再拆下來,給他們買飼料或貓砂。以前豆都會乖乖掛著不亂撕咬,看了喜氣也不一定拆下來。

至於春聯,家裡無此習慣。有時銀行或其他機構會送些來,但通常轉送鄰居或回收,開春可能要調整庭院門的配置與大門的修繕,所以今年也不會貼上春聯。

一般來說,春聯都是寫些吉祥如意的話,例如「除舊歲」之類,而今年我看就是「三羊開泰」或是「羊年大吉」、「羊羊得意」等為主流;

其實就同樣的主題能有這麼多不同的表達,也頗難得。

但我常想起某年在外地工作時看到的對聯,主人家的體會似乎並不一般,他的春聯寫得霸氣;

上聯是:心想事成顯然不能;

下聯是;萬事如意不過是屁;

橫批是:年年過年

----------------------

經過時我看了許久,心想如果是先生貼的,太太與家人的包容力應該很圓滿;如果是符合戶籍法上規定單獨生活戶之要件者;

就積極意義上來講,可能給戶長找個人或非人(例如民法上屬於動產之寵物,貓狗鼠兔或應景地來一頭羊也不錯)的伴侶會比較妥當。

不知道那年那戶人家有沒有好好過年,過年時節我偶爾會想起這往事。

祝福各位順利,闔家平安、身體健康。

考生們,還是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賀歲 春聯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