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的交通行政大意,我們說實話,就整體而言,並非熱門。

就是因為非熱門,因此許多考生不知道在遇到問題時應當如何尋求解答,或即使尋求了,亦不能得到解答。

但既然是法規與行政類科的考題,在準備要領與方式上其實與其他初等、五等之準備方式,即有相同之處。

稍微整理了一下手邊的資料,綜合近年來考選部單選題出題之要領,把交通行政大意的準備要領以範例方式說明如下,供考生參考。

一、整體概念

完善上榜實力  

二、掌握三力,無往不利

自命題大綱加以觀察,本科雖然由四大部分加以構成,但實際上來說,除部分交通行政實務之出題並非法規題型之外,其他三大領域;例如行政法概要、交通法規,甚至包括交通行政組織與人事之部分,均屬法規類型之試題。因此本科之出題,其實幾乎完全為法規之理解、熟記與解題應用,故考生須專注於培養下述三項上榜能力:

(一)法規理解力

1.法規理解力,乃指對於交通行政出題核心法規正確理解之能力。由於國家考試之競爭,並非比較考生記憶範圍之廣博,最核心之部分,乃在於測驗考生是否對於相關法規之要件「記得正確、記得長久」。而熟記之基礎,即在於完善之理解。

2.例如:

1)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條第八款規定:「車輛:指非依軌道電力架設,而以原動機行駛之汽車(包括機車)、慢車及其他行駛於道路之動力車輛。」雖然我們知道了車輛的定義,但是關於汽車、機車以及慢車之精準定義,並未具體加以掌握,因此為求完整之理解,應尋求其他交通行政法規之幫助,亦即與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最有關係之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下稱本規則)之輔助。

2)我們以機車為例。就出題之體系而言,必須先確立機車與汽車之區別。因此依據本規則第2條第二項之規定,一般所稱之「汽車」,雖然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之規定,是包含機車,但是如果法條中明文就機車另有規定者,則汽車之用語,即專指機車以外四輪以上車輛。

3)那麼機車之範圍如何加以認識?透過本規則第3條第六款之規定,即可確定其範圍如下:

類型

子項

(一)重型機車

1.普通重型機車:

1)汽缸總排氣量逾五十立方公分且在二百五十立方公分以下之二輪機車。

2)電動機車之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逾五馬力且在四十馬力(HP)以下之二輪機車。

2.大型重型機車:

1)汽缸總排氣量逾二百五十立方公分之二輪機車。

2)電動機車之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逾四十馬力(HP)之二輪機車。

(二)輕型機車

1.普通輕型機車:

1)汽缸總排氣量在五十立方公分以下之二輪機車。

2)電動機車之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在五馬力(HP)以下、一.三四馬力(電動機功率一千瓦)以上或最大輸出馬力小於一.三四馬力(電動機功率小於一千瓦),且最大行駛速率逾每小時四十五公里之二輪機車。

2.小型輕型機車:電動機車之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小於一.三四馬力(電動機功率小於一千瓦),且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四十五公里以下之二輪機車。

(三)身心障礙者使用機車型式之特別規定

專供肢體障礙身心障礙者使用之機車,得為三輪型式。但以車輪為前一後二或前二後一對稱型式排列之普通重型或輕型機車為限。

 

(二)法規記憶力

1.理解法規之後,所謂的法規記憶力,乃指透過體系化之整理,將命題大綱與出題領域中之主要法規,加以熟記。

2.考前複習時,依據上開說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下稱處罰條例或本條例)與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之搭配相對來說非常重要,而這兩大監理法規監理之對象,其中一者為人,包括用路人與駕駛人;而另一者則為交通工具。依據本規則第83-3條之規定:「非屬汽車及動力機械範圍之動力載具、動力運動休閒器材或其他相類之動力器具,不得於道路上行駛或使用。」因此,能夠使用道路行駛者,乃包括「車輛」及「動力機械」,而不包括動力載具、動力運動休閒器具與其他相類動力器具。

因此,我們可以透過下述方式,確立考前記憶、複習之體系如下:

車輛  

 

3.增加法規記憶力之方法,即透過筆記之整理,熟悉要件之關連性,進一步在理解之後,更加深記憶之時效長度與強度。

(三)解題準確力

 準確解題之能力,其實在本科中,乃立於上述之基礎,而促使考生能夠於短時間內理解試題,在記憶中正確地搜尋出解題之法規,而選出試題所需要之解答。本科試題並不困難,以103年初等交通行政大意第21題為例:

 ◎依發展大眾運輸條例規定,該條例所稱大眾運輸,係指具有某些固定特性,提供旅客運送服務之公共運輸,下列何者不屬之?

(A)固定費率(B)固定場站(C)固定航次(D)固定乘客。

 【解析】

 題幹既然已經明示依發展大眾運輸條例(下稱本條例)之規定,則依據本條例第2條第一項之規定:「本條例所稱大眾運輸,係指具有固定路(航)線、固定班(航)次、固定場站及固定費率,提供旅客運送服務之公共運輸。」

 上開條文,是我們在學說上所稱大眾運輸之四大固定;因此透過本條對照上開條文即可知,選項(D)固定乘客之描述有誤,因為大眾運輸屬於公眾客運之類型,故應為不特定之多數旅客,既然題幹要求選出不屬之者,則選項(D)即屬正確答案。

------------------------------

始終,「理解、記憶與應用」是各類法規型態之測驗題在應考中之不二途徑,亦為培養上榜實力最佳之法門,請考生體會上開說明,確實掌握三力。

------------------------------

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準備要領 交通行政大意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