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不發聲。

因為,還沒有絕望,或許還有機會能透過對話,改變現在的困境。

而且我患有一個根深蒂固的絕症,這個病的名稱,是Free will;中文通常翻成「自由意志」。

有一些人喜歡講宗教(百萬俱樂部成員頗愛此道),那麼我們也來極其粗淺地提一下自由意志在神學中的觀點。

固然對於自由意志在神學中的定位莫衷一是,但是從猶太教的哲學加以觀察時,所謂的自由意志,其實被理解為人類靈魂本質的產物

那是一個簡單的邏輯, 活著的人會呼吸,亦有靈魂,既然自由意志是靈魂本質上之產物,因此人只要活著,就有自由意志。

我知道,這或許會牽涉到決定論與非決定論的亙古爭執,但既然這是千年以上,不論透過如何之權威、壓迫或矯正都無法根治的病症;

即使我不主張不發聲,總還是會有人選擇挺身對抗而非屈從,不論積極或消極。

----------------

我們pg說:「如果他們哪天能夠不要解讀成敵意,虛心看待有多好。」

如果這樣,那真的,太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變 自由意志 不離不棄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