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 一般來說乃指個人對公共事務意見之總和;亦可認為乃在一個特定的時間內,某一群特定的人對某項公共議題所表達的觀點或意見。

同學問了以下這一題:

《天下雜誌》公布「2010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在調查的25個縣市中,民眾對首長滿意度前三名的縣市,依序為高雄縣、宜蘭縣與高雄市;滿意度居末三名則為台中縣、基隆市與台北縣。調查中滿意度最高的高雄縣縣長,民眾對他的施政滿意度為80.29分。針對此項調查,有學者認為,不同縣市首長滿意度得分是分別由各縣市縣民與專家予以評分,各縣市調查的母體與評價對象皆不同,不應進行排名或加以比較。(資料來源:《天下雜誌》455期,2010.9)。上述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調查,顯示出民意調查的哪一向度?
(A)民調的信度 (B)民眾的偏好 (C)民意的強度 (D)民調的效度
Ans:(C)

同學的問題是:民眾的偏好和民意的強度要怎麼區分?

我們通常會這樣告訴學員,所謂民意,乃包括兩個向度,亦即偏好與強度。其基礎定義可分別說明如下:

1.偏好:通常指民眾對於政黨、候選人或政策等等所持贊成或反對之意見。

2.強度:乃指贊成或反對之強烈程度。

因此我們在判斷這一題時,既然題目已經設定「滿意度」,因此在基礎的民意立場上可以歸向贊成之立場。

既然如此,滿意度之高低,即屬強度而非偏好。故本題選擇(C)應為正確。

-----------------

 

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