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問了以下這個問題:

社會階層化是指一個社會中的各群體,按照他們所擁有的社會資源不同,區分為各種不同等級的狀態,甚至會在世代間延續下去。這種階層化現象,在世界各國都普遍存在,只是差距程度不一,因此許多國家藉由推動相關政策以縮小其差距。為達上述目的,下列哪些是我國所實施的政策?
(甲)高級中等以上學校,應保障原住民學生入學及就學機會
(乙)父母於子女出生登記前,以書面約定子女從父姓或母姓
(丙)讓偏遠的高中生有更多機會進入大學而推動的繁星計劃
(丁)結婚應以書面為之,並應由雙方當事人向戶政機關登記
(戊)政府將贈與稅和遺贈稅稅率由50%調降為10%單一稅率

Ans:甲乙丙。

同學問:為何乙是正確的?

其實本題不難,既然題目已經告訴我們社會階層化之基本意義,那麼我們可以運用兩個指標來判斷:

1.社會階層既然與社會資源有關,則代內或代間之社會資源分配不均,都可能導致社會階層之嚴重差距;

2.因此,國家推動之政策,要能夠有效促進社會資源在代內與代間之公平分配為上。

在這樣的基礎意義上,選項(丁)與本題題幹之意旨距離較遠,而選項(戊)贈與稅與遺贈稅之稅率調降為單一稅率,反而可能造成貧富社會階層之不公平,無助於縮小社會階層之差距。

選項(乙)之所以正確,有兩個理由:

1.依據民法第1059條第一項規定:「父母於子女出生登記前,應以書面約定子女從父姓或母姓。未約定或約定不成者,於戶政事務所抽籤決定之。」

2.既往我國夫妻關係中,以夫為尊,故子女原則上從父姓。配偶中父屬於較高之社會階層,而母則屬於較低之社會階層,顯然有違男女平等原則。

故上開民法第1059條第一項之規定,即屬貫徹男女平等原則,而縮短社會階層差距之方式。故(乙)為正確。

因此甲、乙、丙三者為正確解答。

 

----------------

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