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述

20146DHS新公告的QHSR,其實在內容上表現出美國國土安全相關政策之成熟與深化。一般來說,QHSR作為一種政策規劃之統合工作,乃表現出未來4年(2014-2017)美國國土安全政策與其具體作為之主要原則、任務與所欲達成之目標,因此在國土安全之考點上具有相當程度之價值。如果與2010年之QHSR相較,其實主要任務並沒有太大改變,這個部分在2010年的QHSR即告確立;因此,以下我們所說明者,乃抽取目前出題上較有可能導入25分申論題之部分加以說明,以期迅速建立考前之實戰能力。

以下,均為20146月美國國土安全部所公開發表QHSR之內容整理,故如無特別說明,即指2014QHSR之內容。

 二、基礎說明

(一)美國國土安全之變遷趨勢

在報告的一開始,DHS即明確指出,2010年的QHSR所確立之五大任務並沒有改變,DHS仍然堅持該五項國土安全任務仍應繼續發展,不過對應這4年間所發生之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2012年颶風珊迪所造成之風災以及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恐怖攻擊事件,顯現出上述任務之內容,應隨著「威脅」與「災害」所造成客觀環境之改變,而將其內容精細化,國家整體與國土安全相關機關均應持續地從威脅與災害之轉變中學習並適應。DHS提出下述國土安全之變遷趨勢,值得吾人加以觀察:

1.恐怖攻擊之威脅漸漸地趨向分散而非整合,且變得較難察覺;

2.威脅資通訊安全之網路或數位威脅逐漸增加,且開始針對具有高度互相依存性之基礎關鍵設施發動攻擊;

3.天然災害與全球氣候變遷與相互依存之基礎關鍵設施之老化互相作用,經常造成多重之嚴重複合損害。

(二)國土安全機關與能力之變遷

與威脅或災害產生變遷之同時,美國國土安全機關之發展也在這4年之中漸趨成熟,DHS並承諾要持續推動與維護國土安全相關之各項政策,並將組織發展完備。其所舉出之例子則包括:

1.美國執法機關與情報部門對於辨識並瓦解在美國境內之恐怖活動相關計劃,在治理能力上有顯著之提昇;

2.美國運輸安全署所推行之旅客安全辨識計畫(TSA Pre)與全球入境管制計畫(Global Entry,是美國海關與邊境防護計畫(CBP)之一環)之成效,展現出基於「風險導向」之安全管理作為,能兼顧安全管理之有效性與成本控制之經濟性,而達成安全與效率並重之目的;

3.國土安全部於2013年年底所收到之官方審計意見乃為「無保留意見」(亦即表示該部門經費與會計之運用均為正常,且依據組織發展之需要加以運用),亦可認為乃DHS組織成立之10年間所達成之一項成就。

(三)五項國土安全基礎任務

DHS所提出之五項基礎國土安全任務乃包括:

1.防制恐怖主義並強化整體安全;

2.確保國境之安全與管理;

3.強化並管理移民相關法令;

4.保護並促進網路、資(通)訊與數位安全;

5.強化國家整體災害應變能力,包括準備之完善與抗災韌性。

-----------------------

之後如果時間許可,再將相關部分放上來。因為即使是警大的出題群,目前似乎也尚未完善此部分中文資料之建構;

那麼…會不會殘忍地要求考生直接在國家考試中表現出來呢?

希望不要,但最好有備無患。

----------------------

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