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公過世之後,外婆一開始是住在小舅家。

後來因為諸多原因,而且老人家也覺得無聊,就開始阿嬤的移防生活。

在母(即我的住處)、大舅與小舅家三家之間,分別輪替駐防一個月,月末月初交替。

8月是我們家的阿嬤月。

阿嬤的世界有兩個,一個我們看不見,一個我們看得見。

但是她何時切換,其實我們也不算清楚,剛開始會覺得有些莫名。

例如,我出門上班之後,阿嬤會跟老媽說,我一直站在一樓的洗手間裡不出來;

說我一直流汗,腳也受傷看起來很可憐,叫老媽讓我到客廳坐,給我水喝…

最近阿嬤則比較常提起外公的事情,因為她總是會看到外公站在庭院或陽台,有時不發一語,有時會招手。

但有時會突然切換回現實世界,抱怨一點家裡的事。

因為看不到阿嬤看到的部分,有時老媽會覺得有些微妙,真假則一笑置之;

有時則會大發飆,例如阿嬤把沾了屎尿的成人紙尿褲又穿回去,或偷偷藏起來考驗我們的嗅覺的時候…

但阿嬤食量很好,喜歡吃魚,一餐可以吃兩碗飯,比我吃得還多呢。

只要吃好睡好,看到的是哪個世界,或許都還好。

是吧阿嬤?阿公應該在他的世界裡也過得不錯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智症 幻覺 高齡化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