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班機不幸於烏克蘭領空遭到擊落,現在責任歸屬問題出現了許多論述與表達;

但不論如何,可能都會指向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軍事武裝衝突所引發的不幸。

那麼,如果真的要出題,又該要如何設定問題,尤其是在102年外交三等國際公法與國際關係已經測驗過國家責任與國際索賠時;

會不會形成連2年出現國際責任與國際索賠之試題,均在考驗國家考試命題老師之智慧。

烏克蘭親俄與親歐問題導致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可能涉及國際公法上所稱干預問題,但目前尚未看出有具體之出題趨向。

雖然在2012年國際社會人道干預之意義與要件曾經在出題圈中引起討論,但是否出題,尚屬不明。

如果定調為誤擊,又應如何依據國際法之規定處理國際責任與國際索賠問題?

我們試著擬一下可能的試題:

例題:

甲國與乙國因故發生軍事衝突,乙國境內政治立場上親甲國之分離派擁有強大武力,常於邊境地區與政府軍發生武裝衝突。2013年7月某日,丙國民用航空機因故偏離航道,飛入甲國與乙國之軍事衝突區,分離派誤認該機為政府軍運輸機,遂於乙國領空內以地對空飛彈對該機射擊,不幸命中,造成機上所有機組員與乘客均告死亡,飛機墜落於乙國境內。事發後甲國與乙國互相指責,丙國認為應由乙國政府承擔損害賠償責任,並向丙國索償;則:

(一)依據國際法委員會於2001年通過之《國家對國際不法行為之責任條款草案》之規定,乙國是否具備國際不當行為?該擊落民航機之行為,是否應由乙國負責?(10分)

(二)承上題,如事後調查確認,該攻擊之指令,乃由甲國透過其情報系統指使乙國之分離派所為者,則甲國是否應負國際責任?(10分)

(三)遭擊落之丙國航空機上有丁國人共10名,全數不幸罹難,則如確認應由乙國負責時,丁國提起國際索賠之要件為何?試簡述之。(5分)

--------------------------

可以試著寫寫看這一題,我們之後再完整解析這一題。

我的意思是,不只是考生,如果你們這些人的國際公法真的像宣傳媒體上所說的這麼神,也可以試著處理看看,應該對你們來說不難才對。

-------------------------

不只是考生,我們也一樣要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