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事務管理與工程類科的公民,與昨天運營與調車的公民相較之下,今天的較為簡單、明確。

題目與解答部分,可見下述網址:

http://www.ezexam.com.tw/instantans-19.aspx

解析部分,可參閱下述內容:

01.社會化本身在學說上具有多重定義,依據本題題幹之描述,社會化(socialization係指一個人從生物體個人轉變成社會體個人的過程,即是人們學習與自己有關角色行為和文化之學習過程。它有兩個目的:一方面由社會角色彼此互動,以及經由傳遞新成員適當之信仰和行為,另方面培養社會共識,確保社會繼續生存。從社會的角度來看,社會化是把新的個人納入有組織的社會生活之中和傳授社會文化的過程。從個人的角度來看,社會是獲得自我的過程。故最妥當之解答,乃為(D)。

02.一般來說,「沉默螺旋理論」之定義為:組織中如果存在主流意見,當人們發現自己的意見與主流意見不同時,因為害怕被孤立,便會選擇隱藏自己的意見,並保持沉默。最後支持主流意見的聲音會愈來愈大,而弱勢意見的聲音逐漸消失,這就是所謂的螺旋效果。

03.請注意:第3題,考選部第一輪公布答案為(C),出題老師似依據功能論之觀點,認為職業隔離現象符合社會建構論。但老師論述的觀點,亦經常出現在出題通說之論述中,因此本題稍具爭議性。

04.解析如下:

(一)衝突論認為社會階層讓擁有較多資源的人,持續掌握更多優勢,並使其他人較難獲得資源,因而處於弱勢地位。簡言之,社會階層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社會中優勢階層剝奪弱勢階層利益所形成的一種衝突現象。

(二)因此,衝突論者進一步主張,我們應該致力於檢視社會階層化現象,必要時以特定政策予以修正,避免權力集中在少數社會上層階級之手中。

05.解析如下:

(一)依據學說上之見解,涵化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文化持續地直接觸,形成一個文化接受其他文化的歷程和結果。文化涵化可能是單向的,也可能是交互影響。在文化涵化中,受影響之一方的反應有樂意而自然地接受,也有迫不得已地接受,主動調適地吸收或排斥抗拒之情形。除了抗拒的以外,涵化是互相接觸的文化間近似的部分日益增加。

(二)題幹描述非常準確地指出,具有華文特色之英文,漸成全球通行語彙,故屬於涵化之表現。

06.解析如下:

A)利益團體乃具有公益性之目的;

B)大部分屬於公益性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

C)不提出候選人,選項(C)之描述為政黨之特徵。

D)正確解答。

07.解析如下:

(一)依據公民投票法第2條第二項與第四項之規定:

Ⅱ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如下:

一、法律之複決。

二、立法原則之創制。

三、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

四、憲法修正案之複決。

Ⅳ預算、租稅、投資、薪俸及人事事項不得作為公民投票之提案。

(二)故本題解答明確,為(A)。

08.單記非讓渡投票制(又稱單記不可讓渡制)是我國目前地方各級民意代表(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選舉所採行的選舉制度。

09.依據題幹之描述,必須透過分權制衡,來防止絕對之權力產生。

10.解析如下:

A)英國:內閣制;

B)法國:混合制(即所謂雙首長制,或稱為半總統制);

C)瑞士:委員制;

D)中華民國:依據出題通說,乃採取雙首長制。

11.我國目前僅為世界衛生組織之觀察員,而非世界衛生組織之正式會員國。

12.解析如下:

(丙)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非為公民複決事項;

(丁)總統、副總統彈劾案依據憲法增修條文之規定,乃由司法院大法官組成憲法法庭加以審理,亦非公民複決事項。

13.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二項第二款之規定:「行政院對於立法院決議之法律案、預算案、條約案,如認為有窒礙難行時,得經總統之核可,於該決議案送達行政院10日內,移請立法院覆議。立法院對於行政院移請覆議案,應於送達15日內作成決議。如為休會期間,立法院應於7日內自行集會,並於開議15日內作成決議。覆議案逾期未議決者,原決議失效。覆議時,如經全體立法委員1/2以上決議維持原案,行政院院長應即接受該決議。」故本題選(C)。

14.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二項規定:「前項第一款(即全國不分區與僑選立委)依各直轄市、縣市人口比例分配,並按應選名額劃分同額選舉區選出之。第三款依政黨名單投票選舉之,由獲得5%以上政黨選舉票之政黨依得票比率選出之,各政黨當選名單中,婦女不得低於二分之一。」

15.一極多元時代,又稱為後冷戰時期;乃指美國盤據世界霸權地位,歐盟影響力不容小覷,中國崛起力道亦稱強勁,而近年來俄羅斯亦快速竄起。

16.本題為單純民事事件,當事人尚不得依據刑事訴訟程序主張權利。

17.解析如下:

(一)大雄之繼承人,僅有父母,故依據民法規定,父母之應繼分,為遺產全部。

(二)大雄遺贈其遺產全部8萬元給公益團體,侵害其父母之特留分。

(三)依據民法第1223條有關特留分之決定,繼承人之特留分,依下列各款之規定:

一、直系血親卑親屬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二分之一。

二、父母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二分之一。

三、配偶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二分之一。

四、兄弟姊妹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三分之一。

五、祖父母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三分之一。

(四)故其父母可得遺產之半數,而公益團體亦可因遺贈之故,而得遺產之半數;均為4萬元。

18.本題明確,著作財產權與著作人格權不同,可為讓與,亦得繼承。

19.解析如下:

A)此為告訴;

B)檢察官有主動偵查犯罪之義務,不適用不告不理原則;

C)正確答案。依據刑事訴訟法第240條之規定:「不問何人知有犯罪嫌疑者,得為告發。」

D)自首應於犯罪未發覺時為之,且依據刑法第62條之規定,自首為得減,而非應減輕其刑。

20.解析如下:

(一)如為法官計算刑期錯誤,則由於法官屬於司法院管轄,故縱使依據國家賠償法之規定,亦應向司法院要求國家賠償,非法務部;

(二)冤獄賠償法已經修法而成為刑事補償法,依據刑事補償法第1條第七款之規定:「非依法律受羈押、鑑定留置、收容、刑罰或拘束人身自由保安處分之執行。」法官計算刑期錯誤,應符合本款所稱非依法律受多餘刑罰執行之要件。

21.依據少年事件處理法第3條第一款之規定:少年有觸犯刑罰法律之行為者,由少年法院依本法處理之。

22.依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603號解釋之見解:「維護人性尊嚴與尊重人格自由發展,乃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核心價值。隱私權雖非憲法明文列舉之權利,惟基於人性尊嚴與個人主體性之維護及人格發展之完整,並為保障個人生活私密領域免於他人侵擾及個人資料之自主控制,隱私權乃為不可或缺之基本權利,而受憲法第22條所保障(本院釋字第五八五號解釋參照)。其中就個人自主控制個人資料之資訊隱私權而言,乃保障人民決定是否揭露其個人資料、及在何種範圍內、於何時、以何種方式、向何人揭露之決定權,並保障人民對其個人資料之使用有知悉與控制權及資料記載錯誤之更正權。惟憲法對資訊隱私權之保障並非絕對,國家得於符合憲法第二十三條規定意旨之範圍內,以法律明確規定對之予以適當之限制。」

23.依據汽車檢驗委託辦法之規定,監理機關受理民間汽車修理廠申請委託辦理汽車定期檢驗之申請後,應為准駁之決定;故委託檢驗部分,乃為許可民間汽車修理廠代為檢驗之處分(即許可處分),而屬於行政處分。

◎請注意:考選部第一輪公布答案為(B),但實際上而言,如同老師在詳解中的說明,以及法界的通說,行政委託授權之方式有兩種:一是由行政機關以行政處分或行政契約為之;二是直接以法律規定為之。行政程序法第16條第二項並規定:「前項情形,應將委託事項及法規依據公告之,並刊登政府公報或新聞紙。」故知法規依據須為公告,且必須刊登政府公報或新聞紙。因此嚴格來說,本題選(A)、(B)、(C)均應給分,此應為出題老師之疏忽所致。

24.解析如下:

(一)依據刑法第19條有關精神狀態影響行為人責任能力之規定:

Ⅰ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不罰。

Ⅱ行為時因前項之原因,致其辨識行為違法或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顯著減低者,得減輕其刑。

Ⅲ前二項規定,於因故意或過失自行招致者,不適用之。

(二)故大雄為限制刑事責任能力人,而屬於得減輕其刑之情形。

25.解析如下:

A)家庭中之性暴力仍為家庭暴力;

B)正確解答;

C)緊急保護令,乃由檢察官、警察機關或地方主管機關聲請。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第12條第一項之規定:「保護令之聲請,應以書面為之。但被害人有受家庭暴力之急迫危險者,檢察官、警察機關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以言詞、電信傳真或其他科技設備傳送之方式聲請緊急保護令,並得於夜間或休息日為之。

D)保護令均由法官核發。

26.解析如下:

A)個人自由不得妨害他人之權利;

B)小剛僅無行為能力,非無權利能力;

C)正確解答;

D)鄰居並非民事保護令規範之範圍。

27.本題明確,日本政府乃採取寬鬆之貨幣政策,此舉會導致日幣貶值,故可增加出口,並可使得其他各國之觀光客在日幣貶值之情形下,前往日本觀光、消費。

28.依據釋字第516號解釋之見解:「國家因公用或其他公益目的之必要,雖得依法徵收人民之財產,但應給予合理之補償。此項補償乃因財產之徵收,對被徵收財產之所有人而言,係為公共利益所受之特別犧牲,國家自應予以補償,以填補其財產權被剝奪或其權能受限制之損失。故補償不僅需相當,更應儘速發給,方符憲法第十五條規定,人民財產權應予保障之意旨。」故本題以(C)為最佳解答。

29.經平心老師指正,解析如下:

(一)牛肉需求減少,即使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交易數量仍大幅減少,顯然市場需求降低。

(二)在此情形下,價格卻維持不變(題目說明居高不下)時,供給面亦必須相對減少,方能符合題目描述之居高不下之情形。

30.本題明確,乃因花卉種植產生外部效益。

31.GDP應計算消費支出、投資支出、政府支出與淨出口額(出口額減去進口額)故本題計算如下(單位為億元):

500+200+250+600-350)=950+2501200(億元)。

32.均衡工資已經低於基本工資,而政府持續干預市場調高基本工資者,將會使得雇主(勞動需求者)為降低人事成本減少勞工之雇用,故勞動市場會出現超額供給之現象,而產生失業情形。

33.機票與國外旅遊為互補品,機票價格越低,出國旅遊需求就越高。本題四個選項中僅汽車與車位屬於互補品關係,故選(C)為最妥當之解答。

34.甲國對乙國進口之汽車降低關稅,將可望增加乙國生產者出口汽車到甲國之數量,故乙國生產者因甲國降低關稅而受益。

35.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國家,透過達成某種協定或條約,取消相互之間的關稅和與關稅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措施的國際經濟一體化組織。

------------------------

各位考生辛苦了,考試完成就是一個新的開始,加油!

 

arrow
arrow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