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裡面常常提到機會成本,最近在國家考試裡又出現了生產者剩餘與消費者剩餘之考題。

但是,最常想起的,還是機會成本。

機會成本,指的是理性的人進行經濟活動之抉擇時,做特定決定所應付出之最大價值(或最大犧牲)之總和。

所以我們又會教學生,機會成本是外顯成本與隱含成本之總和。

有人選擇了與所愛之人攜手共度一生,而放棄王位;

而有人只是想選擇離家近一點的工作,可以照顧家裡的小朋友,所以放棄園區裡高薪的待遇;

「王位」、「高薪的待遇」,都是機會成本。

經濟學教我們說,用最簡單的想法來看,機會成本要極小,最好這個選擇不需要花費任何成本。

但,實際上,即使立於國家考試出題最喜歡的自由經濟市場(有時則稱為自由市場經濟,端視出題老師採取的教科書版本)的角度,我們心裡也很清楚:

沒有一個選擇不會產生機會成本,我們總要犧牲一點什麼。

對於考生與學員,我的理性選擇非常清楚;就是盡心盡力。

至於犧牲什麼,實不足為外人道。

回歸吧,我們還有許多事要學習。

謝謝大家的維護;經此一事我才發現,原來也有自己不能對抗的敵人與攻擊,而需要受到保護。

謝謝大家保護我,我也會繼續支持各位,如常如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一 機會成本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