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照一下自己的考卷與鼎文的線上解題答案,這一份應該比一般行政的簡單。

-----------------

1.顧里的「鏡中自我」之內涵:

(一)將社會比擬成一面鏡子,個體站在鏡子前,想像別人或社會如何看待我,進而形成自我概念。

(二)鏡中自我形成的三步驟:

1.呈現:想像自己的容貌或行為出現在他人腦海中的景象。

2.判斷:想像他人對自己的容貌或行為的評斷。

3.主觀解釋:藉由別人的評價,形成對自我的感覺和反應。

(二)故本題選(B)最貼近題幹之描述。

2.本題選(B)。媒體作為第四權,乃監督政府施政之利器。

3.邊沁基於功利主義,主張個人利益和社會利益是同一的,社會利益是個人利益的總和,求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的目的,無非是為了求得個人的更大的利益。這種對人類幸福的追求,無非是一種「文明的利己主義」。邊沁反對個人利益服從社會利益,反對個人為社會犧牲自己的利益。他認為,如果承認第一個人應當為他人犧牲自己的幸福,那麼,也應當承認第二個、第三個人為他人犧牲自己的幸福。要是都這樣做,也就不存在個人的幸福了。因此,他強調:「個人利益是唯一現實的利益,社會利益只不過是一種抽象存在」。

4.語言自然會反應文化之內容,故選項(C)最符合題幹之描述。

5.本題乃因性別主流化而採取促進實質平等之措施,故選(D)最為妥當。

6.我國不分區立委之選舉,乃採取政黨比例代表制,並有5%之門檻條款,故選(C)最為妥當。

7.題幹之描述即為「傑利蠑螈」之現象。1812年美國麻薩諸塞州的Elbridge Gerry州長卻進行所謂的的不規則選區劃分(malapportionment),將在野黨州議員的鐵票選區劃得四分五裂,猶如蠑螈(salamander)的變形蟲一樣,而有助於執政黨州議員增加的席次,從而被批評為「只顧所屬黨派私利的選區劃分」;所以,有人就將這種不公平的選區劃分稱為「傑利蠑螈」(gerrymandering),也就是州長Gerry salamander 兩字合組而成。

8.選項正確描述為:

A)創制權僅能創制立法原則;

B)人事事項不得進行公民投票;

C)正確選項;

D)稅率事項不得進行公民投票。

9.國際機場、基本教育與兵役屬於中央規劃事項,故選(B)為正確。

10.如北韓金正日扶植金正恩,即屬獨裁共和國。

11.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簡稱AI),是一個人權監察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於1961年創立,由世界各國民間人士組成,監察世界各國人權現況。現時在全世界150多個國家或地區已有超過300萬名會員及支持者,是全球最大的草根人權組織。根據AI的組織章程,AI以「人人享有世界人權宣言及其他國際人權標準所楬櫫之所有權利」為願景,透過研究調查與倡議行動,預防或阻止一切人權侵犯。

12.英國為內閣制度的創始者,其負責制度亦較為健全:

(一)負責的意義及負責者的範圍:英國內閣負責的方法,重在副署制度(Counter-signature)。所謂副署,是副署者自己表示同意之行為,因而副署並非代替他人之行為,亦非代替他人而負責,乃自己同意之行為,即對於自己的行為而負其責任。因之,凡有副署行為者,必須負責。依英國憲法,國王君臨而不統治,一切行為,至少須有國務員一人副署,力能生效,則每一國務員,關於主管事項,均須副署。據此,在英國內閣制下,所謂內閣負責,並不以閣員為限,凡末入閣的一般國務員,均包括在內。

(二)負責的對象與管轄:國務員在名義上對國會負責,其所負責任,可分為兩種:一為法律責任,即違犯法律時應負的責任,國會對之可行使彈劾權;另一為政治責任,即違反民意時應負的責任,國會對之可行使不信任權;不過在事實上,法律責任為法律問題,屬法院管轄,政治責任為政策問題,受民意支配。三、負責的方式與結果:凡國務員涉及主管事項,無論是自己行為或部屬行為,單獨負行為責任,是為單獨負責(Several Liability);凡屬內閣的責任,須負連帶責任,是為連帶責任(Joint  Liability)。

13.選項正確描述如下:

A)法定總額為113人;

B)正確選項;

C)區域立委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不分區與僑選立委乃採取政黨比例代表制;

D)立法委員僅有相對刑事免責權。

14.選項正確描述如下:

A)執政者交出權力之後,仍得行使參政權;

B)憲法之參政權,乃包括選舉、罷免、創制、複決與應考試服公職之權利。

C)正確選項;

D)褫奪公權,僅褫奪被選舉權與應考試服公職權。

15.兩岸事務,我國以海基會為代表,大陸則以海協會為代表。

16.Huntington指出檢驗一個國家民主鞏固與否的重要指標是兩次政黨輪替(two-turnover)。蓋只有在兩個相互競爭的主要政黨都能在輸掉選舉後把政權和平地轉移給對方,才能確立民主的政治文化,使政治菁英和民眾都接受以選舉而非革命的方式讓做不好的統治者下台之民主體制,與不再有視選舉的成敗攸關個人身家性命,甚至是一黨一國興亡的想法,如此民主才能鞏固。即兩次政黨輪替。兩次翻轉的確是對民主政治的一個嚴厲考驗,因為破除威權統治的選舉乃是民主的主要制度化關鍵,選舉的持久性與有效性顯然正是民主鞏固的核心面向。

17.解析如下:

(一)依據國家賠償法第10條之規定:

1.依本法請求損害賠償時,應先以書面向賠償義務機關請求之。

2.賠償義務機關對於前項請求,應即與請求權人協議。協議成立時,應作成協議書,該項協議書得為執行名義。

(二)故採協議先行原則,本題應選(A)。

18.自治條例為「一般規範」。

19.權利主體並未區分國籍,選項(C)民法有明文規定,即「胎兒以將來非死產者為限,關於其個人利益之保護,視為既已出生。」故乃以死產為權利主體之解除條件,因此選(D)之新移民女性最為妥當。

20.只要有權利能力,即可有繼承權,故娟娟之繼承權,不論其是否罹病,只要生存,即不受影響。

21.民法規定有買賣不破租賃原則,因此房客可依原租約續住至租約期滿。

22.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第16條第1項之規定:「法院核發暫時保護令或緊急保護令,得不經審理程序。」故本題選(C)。

23.緩起訴處分由檢察官為之,非屬判決,乃司法處分之一類。

24.緩刑乃刑期之緩期執行,緩刑期滿未經撤銷者,其宣告刑即以已執行論。故本題選(D)。

25.選項解析如下:

A)正確選項;

B)簡易訴訟程序乃以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為一審法院;

C)高等行政法院之判決,得上訴最高行政法院;

D)不服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之判決,應上訴高等行政法院。

26.本題選(C)。依據少年事件處理法第83條之1之規定:

1)少年受第29條第1項之轉介處分執行完畢2年後,或受保護處分或刑之執行完畢或赦免三年後,或受不付審理或不付保護處分之裁定確定後,視為未曾受各該宣告。

2)少年法院於前項情形應通知保存少年前科紀錄及有關資料之機關,將少年之前科紀錄及有關資料予以塗銷。

3)前項紀錄及資料非為少年本人之利益或經少年本人同意,少年法院及其他任何機關不得提供。

27.具體解析如下:

1)中獎統一發票領獎依據,應按中獎金額貼用千分之4的印花稅票,例如中4,000元應貼印花稅票16元,1,000元應貼印花稅票4元,但應貼印花稅票不滿1元可以免貼,例如六獎獎金是200元,依千分之4計算僅8角,不滿1元,因此200元的領獎收據免貼印花稅票。

2)四獎(含四獎)以上之獎別,除應按中獎金額貼用千分之4印花稅票外,應由發獎單位按「各類所得扣繳率標準」第2條第1項第7款規定扣繳,即中獎金額逾2,000元者扣繳20%2,000元以下免扣繳。例如兌中4,000元應扣繳800元所得稅款(4,000×20%=800),依此類推,並由發獎單位填製「各類所得扣繳暨免扣繳憑單」,但兌中五、六獎者,依規定無須扣繳所得稅。

3)故本題①②正確,選(A)。

28.解析如下:

1)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之定義,所謂「失業率」係指失業者占勞動力之比率,其計算方式為失業者/(失業者+就業者)×100%

2)(B)、(C)均屬失業,而(D)辭職後勞動力亦不進入市場,僅(A)乃屬原本失業之人轉換跑道,故不計入失業者。本題選(A)。

29.100年為基期,故其CPI計為100。計算方式如下:

1)公式實質薪資=(計算期之名目薪資/計算期消費者物價指數)×100

2)故以小明之名目薪資(22000/104)×10021153.821154;本題選(D)。

30.擁擠稅乃將外部成本內部化之具體方式,亦即使得用路人自行吸收、負擔道路壅塞之成本。

31.設定基本工資,可能會導致部分勞工失業,而是否能使得整體社會因勞工保障增加而增加經濟福祉,則尙屬未定。故選(D)。(老師在這一題也沒有判斷正確,後來經平心老師指正,謝謝。)

32.題目很清楚,願意販售至市場之價格,乃供給者願意提供商品之價格,故為供給價格。

33.節慶前夕之消費者行為,乃預期於節慶時能得到更多之消費者剩餘,送花、送巧克力或購買耶誕節禮物,均屬此類心理之表現。

34.解析如下:

1)甲國出口,乙國進口;故應討論甲國之生產者剩餘與乙國之消費者剩餘。故此時已經不可能選擇(A)、(C)。

2)生產者剩餘,乃指生產要素所有者、產品提供者由於生產要素、產品的供給價格與當前市場價格之間存在差異而給生產者帶來的額外收益,也就是生產要素所有者、產品提供者因擁有生產要素或提供產品,在市場交易中實際獲得的金額與其願意接受的最小金額之間的差額。

3)消費者剩餘,又稱為消費者的凈收益,是指買者的支付意願減去買者的實際支付量。消費者剩餘衡量了買者自己感覺到所獲得的額外利益。簡單地說,就是買者賣者都希望從市場活動中獲得收益。

4)於進行自由貿易後,甲國之生產者可望從過去自給自足之情形下,增加生產之收益,因此甲國之生產者剩餘會高於自給自足之生產者剩餘;而乙國之消費者剩餘,也會因為自由貿易而提高,因為有可能以更便宜之售價買到火龍果,故亦高於原本自給自足之消費者剩餘。

35.敘利亞如發生內戰,則生產機能倒退,無法發揮原本生產線之最佳機能,只能降低生產之量能,故其內戰後之生產線應會通過D點。本題選(D)。

-----------------------

大家加油喔!

 

arrow
arrow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