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有時會想起電影夜奔裡的一句台詞:「始終,是在紛飛的雪夜裡不斷地奔走…」

這一次地特解題,這感覺,比平常更為強烈,或許是因為冷、雨。

對於某些補習班解題水準的低落,還是沒有任何辦法,但是為了避免考生被誤導,有一些題目,必須要具體加以說明。

避免積非成是,不論是來自內部或外部之質疑,都應該要終止。

五等一般行政公民與英文的第5題,公職王的解題答案選擇為(B)

老師選擇(A)

題目是這樣的:

下列針對社會流動的敘述,何者正確?

(A)小美的雙親都是大學教授,小美是個基層的勞工,是向下的代間流動。→正確,標準答案。

(B)阿立自幼家境貧困清寒,靠自學努力讀書考取公職,是向上的代間流動。→在這裡就已經錯誤了,因為這個選項正確的描述,應該是向上的代內流動。

(C)跨國企業的總裁經常往來各國的分公司視察業務,是垂直的代內流動。→本選項正確描述,乃為水平之代內流動。

(D)阿明從貿易公司的董事長,到現在擔任保全人員,是水平的代內流動。→本選項正確描述,乃為向下(亦即垂直)之代內流動。

考生看到這裡應該都很明白了,本題乃測驗社會流動的象限概念,即代間與代內流動,乃一世代間或數世代間之社會流動,故選項中必然會出現複數世代。

選項(A)出現了父母與子女,但選項(B)僅出現阿立一個世代,即使提到自幼家境貧困清寒,也沒有提到代間背景,因此不會是向上的代間流動;應該解為向上之代內流動,才符合題旨。

選項(A)其實很明確,父母世代為白領階級,而子女世代卻為藍領階級,依據社會流動之基礎概念,這就是明確的垂直代間流動類型,而由於乃白領向藍領流動,故為向下流動之型態;

因此屬於向下之代間流動。

考生比較需要注意的,這個向下或向上的概念,其實在考試或準備時,要將其理解為中性概念,沒有什麼優劣的問題,只是社會流動的觀察法。

因此選擇(A),是最為妥當的答案。

地特考試剛結束,但初等考試很快就要上場。

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代 向上 垂直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