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得的,已經有1年左右沒有協助班上去進行郵局口試的模擬練習。

上週五晚上,從19:30開始到23:00左右,協助通過內、外勤,營運職的準郵政人,進行口試的練習。

有的人是已經在郵局任職,從內勤或是外勤轉考營運職,通過筆試的考生;

有的人是家裡、親人或朋友在郵局任職,透過親友的鼓勵,考了幾次才考上的考生;

有的人是為了轉換跑道,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然後考上的考生;

也有應屆畢業生希望能盡快找到穩定的工作,從大二就開始考,到畢業才考上的。

因為口試模擬會看到學生所提供的自傳,因此可以看到他們人生的簡單縮影;沒錯,就是縮影。

整個流程結束之後,幫我錄講解內容的工讀生來跟我說:「老師,我…也可以練習嗎?」

後來我才知道,他也通過外勤的筆試。名單上有學員,有付費練習的考生,但是沒有他。

然後我看到他的自傳。

男生,由祖父母養育,半工半讀唸大學,在加油站打工6年,還要照顧罹癌的父親,即便小時候因為父母離異的關係,他必須與祖父母同住。

雖然是平素多少認識的孩子,但是一直都沒有機會多談什麼話。

對他們來說,我們這些老師是不一樣世界裡的人,即便在同一個地方工作,似乎呼吸的也不是一樣的空氣。

因為時間實在很晚,我先請他簡單地自我介紹。

不消說,自傳、自我介紹2分鐘的內容,都是沒有準備齊全的;站在我們這些慣於批判或口條熟練的老人面前,他的面試幾乎可以說是不及格。

但感受是真切的。他沒有別的多餘的想法,幾年打工與運動鍛鍊出來的體能,以及在加油站工作磨練的世故,都是希望能減輕家裡的負擔。

他急切地說明自己能勝任郵局外勤的工作,只是因為他想給家人安穩的生活。

對一位14歲就出來打工貼補家用的孩子來說,這份穩定卻不能算是豐厚的薪水,是他的希望。

當晚不能多指導什麼,只好先請他將自傳重寫交給館前,直到今天才有一點時間幫他修改。

我對他說:「你可以利用時間來找老師練習面試,但是,你要先準備好。」

自我介紹的2分鐘,對他來說可能很不容易,因為平常不會這樣說話。

每當開會時他們問我們在做什麼,要報告工作進度的時候;有時,實在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在趕出書進度,在寫部落格文章,在傾聽或回覆學員的問題,在準備即將新開的課程,在想怎麼修改今年的講義才能最貼近考試的需求,

在想併班上課的無奈與如何在這樣的狀況下好好地兼顧學員權益,利用空閒時間練習口條與試題解析,然後繼續設法趕上出書的進度。

繼續投入幾乎所有醒著的時間,在為他人的事業而忙碌、付出;不算計,不退縮,不放棄。

只希望這樣辛苦而上進的孩子,能夠實現他的願望,所以設法輔助。

就跟其他考生一樣。

這是我們該做的,至少得努力過;而這,或許是唯一值得我努力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