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年普考交通行政類科的交通行政概要,在出題的面向上雖然維持了基本的態樣,例如第2題的民用航空法關於票價補貼之規定,第3題的公路建設基金,都還是以交通行政法規為主。但是在選題的口味上,卻稍微有所調整。

在不過度挑戰命題大綱範圍之前提下,第1題選了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轉變為交通及建設部鐵道局的相關規劃,這個部分老師適用暫行組織規程的草案下去處理,題目是問組織規劃的改變,因此如果能出現「鐵道局」的關鍵字,就算拿不到高分,還是可以多少確保一些分數。而第4題以春節燈會為例之交通管制計畫,其實如果仔細確認過歷屆試題,就會發現與95年地特三等交通行政類科的第3題,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一題是這樣出題的:

◎每逢連續假期,國道高速公路都會帶來返鄉車潮,造成部分路段壅塞,影響中長程旅次之用路人不便,請依交通管理手段提出四種解決交通壅塞之方法?(25 分,95年地特三等交通行政類科交通行政第3題)

這一題似乎沒有準確地被解開過,因為交通管理手段本身通常還是會從解決交通問題的3E概念中出發;也就是教育、執法與工程三大環節,所以本題究竟是必須要從整體運輸策略之規劃下去著手,或是針對國道高速公路之管制措施去處理,其實在分析時就會發生問題。

但是,我們在考試的時候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仔細分析,因此藉助3E概念的具體運用,比較保險的方法,是從解決國道高速公路年節交通壅塞的具體手段去處理。因此,就如同102年第4題交通管制計畫的內容與各權責機關的分工相同,從微觀切入,102年的這一題是要求從微觀中取得抽象的元素,而95年這一題同樣是微觀,但要求的元素卻比較傾向是具體的,而要有明晰的管理手段,而且要分為四種方法。

那麼,我們會如何處理95年的這一題?導入3E概念之後,再配合現在較為主流的交通管理手段,自然得以下述方式去回應:

(一)對於路段之具體管制:匝道封閉、匝道儀控管制、規劃替代道路(與工程及道路管理有關)
(二)對於駕駛人與道路利用之管制:暫停收費、部分路肩開放通行、高乘載管制(與道路管理與駕駛人管理有關)
(三)強化執法並取締違規車輛,避免因發生交通事故而使得車流壅塞(與執法有關)
(四)宣導疏運措施,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透過各種媒體將管制配套方案週知用路人。(與教育宣導及其他配套方案有關)

從這四點去切入,比較容易回應到命題之核心。此外,我們也可以在最後強化ITS系統之建置對於抒解道路壅塞情形有具體幫助,可使得用路人先期預知前方道路情況,進而提早決策是否利用替代道路,並得於交通事故發生後得到預警,減少下游車行與流量之負擔。

看來,掌握歷屆試題的變化型態與概念的貫通,在今後的應試上會更趨重要。參加高考的考生們,注意複習歷屆試題中的相關概念,也要再把公路法、民航法、商港法、鐵路法、大眾捷運法、停車場法、道安條例、道安規則等相關法規進行複習,多注意歷屆試題中有關交通組織之部分,可能還是會有出現的機會。

保持專注,維持複習進度。然後,好好作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