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有恆老師在交通政策這個部分的影響力,仍然非常醇厚。

我們先看題目:

國際民航組織(ICAO)正積極推動民航「安全管理系統」(Safety Management System, SMS)及「國家安全計畫」(State Safety Program, SSP),試說明這兩項飛安管理計畫的內涵,以及推動成功的關鍵因素。(25分,100年高考三級交通行政交通政策第2題)

SMS與SSP的這一題,其實應該就是從張老師運輸管理三版的第351至第352頁抽取出來的。

題目在解讀上最讓人難以理解的點,就是提到「推動成功的關鍵因素」這一個考點。

因為,如果是有準備的考生,都會知道張老師在書裡,僅以圖表方式列出安全管理系統(SMS)的架構,然後將標題說明為:安全管理系統(SMS)執行成功因素。有圖為證:


(圖片來源:http://www.cit.org.tw/attachments/069_069_55國內民航業應積極推動安全管理系統(SMS).pdf)

SMS的執行成功要素固然可以直接將上圖依據階層順序排列過後直接放到答案卷裡,但是題目是不是也要考生回答SSP(即國家民用航空安全計畫)之關鍵成功因素?亦即,我們在回答時要不要寫到SMS與SSP兩者分別推動成功之關鍵因素?這才是主要的問題。

如果仔細讀過國家民用航空安全計畫,其實就會發現,依據民航局在民用航空安全政策之基礎說明,其實就是將SMS制度化與具體化的一種落實。

從國家(民航局為主管機關)之角度來看,訂立國家民用航空安全計畫之最主要目的,乃在於達成可接受安全水準之要求;

然而要達成這樣的目標,必須透過民航業者(即服務提供者)所進行、實踐之SMS,並達成其安全績效目標,方得實現。

從SSP的基礎架構來看,其實SSP要能夠成功,關鍵因素與SMS的成功並沒有太大不同,這也就是一開始我們說SMS的貫徹是SSP成功之關鍵因素之原因。亦即,SSP的的成功,一樣必須透過計畫、組織、溝通與指導四大環節之貫徹。

我們也可以這樣轉換與整理。亦即,SSP成功的關鍵因素,就在於:
(一)明確飛航安全標準與要求。
(二)完善安全管理之體系架構。
(三)建立全面分析與溝通管道。
(四)強化活動教育、監督實施。
(五)充足資源配置與人員訓練。

因為張老師書上與其他相關資料上並無具體顯示這個部分要如何處理,因此完成SMS成功關鍵因素的表達之後,就搭配上述SSP之關鍵因素去說明即可。

希望能對解題有困擾的同學產生幫助。維持專注,考試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