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報告一下老師解題的成果,因為似乎沒有其他單位可以比較,所以跟志光稍微比較一下好了。

老師解的3科:

佐級材料管理、運輸營業、車輛調度公民,錯第2題;志光的錯第2、22、24、29題。

員級通用法學知識:全部正確,志光錯第30題。

員級運輸營業民法概要測驗題部分,全部正確,志光未解本科。

很可惜,因為排程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解到第2天的公民,其實我們有機會可以做得更好的。

不過,老師還是想要討論一下佐級材料管理公民與英文的第2題。

(     )2.近年來政府推動節能減碳,大力推動所謂「節能減探四法的立法與修法」,下列何者並非上述所指涉的法案?
(A)再生能源發展條例
(B)環境基本法
(C)再生能源條例
(D)電業法。

考選部公佈的答案為(B),應該是錯誤的;這一題照理應該一律送分。

如果是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世宏署長在民國99年5月總統府月會的報告(http://www.president.gov.tw/PORTALS/0/BULLETINS/PAPER/PDF/6923-13.PDF,請見第3至第4頁),從整體環境政策的規劃上來說;

所謂的節能減碳四法,是節能減碳的立法政策工具,其內容乃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源管理法能源稅法草案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四者。

目前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源管理法已經立法通過並施行,但能源稅法草案與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目前尚未立法通過。

因此,題目既然問的是節能減碳四法的立法與修法,而且描述為並非上述所指涉的「法案」;

那麼即使命題老師給的答案是(B),照上述環保署之官方說明來看,(D)也一樣不屬於上述所指涉之法案。

因為電業法在100年與101年修正的時候,都沒有處理到有關節能減碳的問題,而是去調整電費收費之標準,因此如果真的要說,電業法也不符合節能減碳四法的內容,而且我國沒有任何一個法律稱為再生能源條例。故本題的正確答案,應該修正為(B)、(C)、(D)。

退一步來說,環境基本法第5條第1項規定:「國民應秉持環境保護理念,減輕因日常生活造成之環境負荷。消費行為上,以綠色消費為原則;日常生活上,應進行廢棄物減量、分類及回收。」這就是節能與綠色消費的概念,標準答案給(B)也完全沒有道理。

因此,如果是這一題有錯的考生,請盡可能提出釋疑,成功機率應該頗高,不要放棄這2分,這非常明顯是出題老師的疏漏;如果需要老師的協助,也請再跟老師說。

辛苦各位了,考生們,你們才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