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學會了中央銀行調整貨幣政策以因應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之基礎概念,我們進一步將其圖表化,讓同學在複習的時候能更為便利。

如下圖:

貨幣政策工具

改善通貨膨脹

改善通貨緊縮

調整存款準備率

調高存款準備率↑

調降存款準備率↓

調整重貼現率

調高重貼現率↑

調降重貼現率↓

公開市場操作(買賣債券

賣出公債,採取緊縮性政策

買進公債,採取擴張性政策

調整信用管制制度

嚴格信用管制

寬鬆信用管制


因此,判斷題目的時候,只要抓住關鍵字的意義,就可以很容易地將正確答案選出來。

我們再看一次101年調查五等公民與英文第14題:

( )◎當經濟發展過度熱絡,可能會出現物價不斷上漲的現象,此時我國中央銀行可以採取下列何種政策,以穩定物價?
(A)調降重貼現率
(B)增加貨幣供給數量
(C)放寬信用管制制度
(D)標售中央銀行發行之定期存單。

學會概念之後,這個部分就變得非常簡單了。我們可以透過上述圖表來精準解析每一個選項;題目問的是通貨膨脹的解決方式,因此:

(A)錯誤,應調高重貼現率;
(B)錯誤,只會火上加油,應降低貨幣供給數量;
(C)錯誤,應嚴格信用管制制度;
(D)正確,標售中央銀行發行之定期存單後,可將一部分市場上之熱錢收回央行,有助於減緩通貨膨脹,穩定物價。

因此我們會選擇(D)為正確答案。

然後,再看一個處理通貨緊縮的標準例題,101年地特非一般行政公民與英文第14題:

(   )◎如果中央銀行竹市場的貨幣太少,可能造成通貨緊縮現象,則中央銀行可以採取下列何項貨幣政策,使經濟更加穩定?
(A)賣出國庫券
(B)降低存款準備率
(C)提高重貼現率
(D)賣出政府持有之證券。

我們同樣透過上述之概念來處理,因此:
(A)、(D)錯誤,此二者均屬於公開市場操作之範圍,因此賣出國庫券或債券,乃將市場上之錢收回央行,無助於改善通貨緊縮。
(B)正確,降低存款準備率,使得更多錢得以流入市場,將有助於改善通貨緊縮之現象。
(C)錯誤,應為調降重貼現率,使得銀行能釋出更多貨幣到市場中。

故正確答案為(B)。

這樣一來,關於貨幣政策的操作就變得簡單多了,請大家務必熟悉上述概念,以簡馭繁才是我們在國家考試中最需要掌握的部分。

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