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們提到過通貨膨脹,現在我們要稍微提到一下通貨緊縮的基本概念。

國家考試中有關公民的經濟學部分,其實通貨膨脹、通貨緊縮的概念解析一直都很單純與直接。

我們是這樣理解出題老師的想法:

市場中流通的貨幣太多,相對來說商品太少時→通貨膨脹→想辦法把市場中的熱錢減少。
市場中流通的貨幣太少,相對來說商品太多時→通貨緊縮→想辦法把讓熱錢流入市場。

既然知道是這樣的基礎模型,那麼到底由、又該想如何的辦法呢?

通貨膨脹裡所提到的通貨,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來理解,指的就是通用貨幣。而我國的通用貨幣即為新臺幣,乃由中央銀行依法發行者。

因此,關於市場上通用貨幣的數量,是由中央銀行加以控管,換句話說,中央銀行就是要想辦法調整市場中貨幣數量的核心機關。

那麼,中央銀行通常會採取什麼樣的辦法呢?這就是我們在國家考試裡的主要出題概念,亦即;

中央銀行因應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會採取如何之貨幣政策,就是這裡所提到的問題關鍵。

我們以101年調查五等公民與英文第14題來解說:

(    )◎當經濟發展過度熱絡,可能會出現物價不斷上漲的現象,此時我國中央銀行可以採取下列何種政策,以穩定物價?
(A)調降重貼現率
(B)增加貨幣供給數量
(C)放寬信用管制制度
(D)標售中央銀行發行之定期存單。

題目中明白提到,經濟發展過度熱絡的結果,導致物價不斷上漲,因此屬於典型市場上熱錢充斥導致通貨膨脹之情形。

因此,央行可以採取之辦法,即指以貨幣政策為主之對抗通貨膨脹策略;也就是控制市場上通貨數量之策略;不論係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都可以採取之具體策略。

我們在國家考試中最常用到的考點有4種,即:

1.調整存款準備率。
2.調整重貼現率。
3.公開市場操作。
4.調整信用管制制度。

中央銀行被稱為「銀行之銀行」,因此上述4項政策,第1至3項為主要之貨幣政策,而第4項則與中央銀行對於銀行或金融業進行放款信用管制之部分有關。不論是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央行都可以採取這些方式來調整市場中的貨幣數量。我們將其說明如下:


1.調整存款準備率:
存款準備率,就是央行規定商業銀行在收到民眾的存款後,要放一定比率的金額在銀行裡,不能全部借貸出去,避免民眾領不到錢而出現擠兌現象。

假設當央行把法定存款準備率定為10%的時候,某家商業銀行有100億的存戶存款,就必須保留10億的金額(100億×10%),最多只能做90億的放款行為。所以當景氣低迷,通貨緊縮時,為了增加市面上的貨幣供給量,央行就會調降存款準備率;若是景氣過熱,通貨膨脹時,想減少市面上的貨幣供給量,央行就會調升準備率,使銀行能放款的金額縮水,進而控制市場上的貨幣數量。

2.調整重貼現率:
理解重貼現率之前,要先理解何謂貼現。

所謂的「貼現」,是指民眾把未到期的商業票據,向商業銀行請求變現(兌換為現金);銀行通常會向民眾收取額外的變現費用,此費用與貼現票據金額的比率,稱為貼現率。例如商業銀行的貼現率為10%,則民眾要將面額新台幣100萬元之本票貼現時,銀行就會收取10萬元的變現費用(100×10%=10),而民眾可以領得之金額即為新台幣90萬元。因為這個貼現是民眾向商業銀行所為者,因此是第1次變現。

至於「重貼現」,就是第2次變現,是指商業銀行在缺少現金時,把客戶貼現的票據,請求央行再給予貼現,以取得資金;央行通常會向一般銀行收取再貼現費用,此費用與再貼現票據金額的比率,即為重貼現率。

在景氣過熱、通貨膨脹時,央行可提高重貼現率,使商業銀行因重貼現費用過高而減少向央行借款,流通在市面上的貨幣量就會因此減少:反之,經濟處於不景氣、通貨緊縮之狀態下,央行會降低重貼現率,商業銀行向央行變現的成本降低,自然會增加借款,市面上的貨幣數量就會因此增加。

3.公開市場操作政策:
是指中央銀行藉由在公開市場(即我們所稱之市場)上買賣公債或政府債券,來達到控制貨幣數量的一種方法。當景氣過熱時,央行賣出公債,人民買入公債時所支付的貨幣會回流到央行,使市面上的貨幣供給量減少,產生緊縮信用的效果;若當景氣衰退時,央行則會買回公債,並把所支付的貨幣重新流通在市面上,使貨幣供給量增加。前者稱為緊縮性貨幣政策,而後者稱為擴張性貨幣政策。亦即:
(1)擴張性貨幣政策,乃經濟不景氣、通貨緊縮時,中央透過向民間買回債券的方式,釋放出本國貨幣,增加流通貨幣,有助於經濟活動的運作。
(2)緊縮性貨幣政策,乃經濟景氣過過熱、通貨膨脹時,中央透過向民間賣出債券的方式,收回本國貨幣,減少流通貨幣,減緩過熱的經濟。

4.調整信用管制制度:
信用制度與商業銀行之收放款制度有關,簡單來說,如果放寬信用制度,那麼銀行在放款上就會比較寬鬆,在不景氣、通貨緊縮之情形下,央行可以考慮放寬信用制度,讓民眾向銀行借錢比較容易,市場上的貨幣數量就會增加。
而在景氣過熱,可能導致通貨膨脹之情形發生時,央行即可考慮限縮信用制度,讓銀行放款之條件較為嚴格,使得民眾較不容易從銀行借到錢,即可透過這樣的方式降低市場上之貨幣數量。

學會了上述3+1種方式之後,我們該如何解題與整理呢?請見下回分解。

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