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郵政法規大意做為郵局專業職測驗的科目,其實本質上就是法規記憶背誦的類型。

準備考試,除非是第一次招考沒有歷屆試題,不然類似郵政考試這一類的考試,都是可以收集到歷屆試題的。

所以,準備的流程,不是先讀法規,而是先蒐集題目;不要怕看不懂題目,先看題目,把關鍵的題型抓出來,然後即使沒有學習過法規;

只要能抓得出題目的關鍵字,就能準確地找到答案,也才能夠確立學習的基礎。

「先看題目,再學法規。」是準備的第一個層次。

既然要先看題目,那我們就先分析現在郵政法規大意在出題上的形式。

以下我們以101年中華郵政專業職內勤郵政法規大意之出題來具體說明。

不論是內勤或外勤的郵政法規大意,都是以單選題為基礎。第一部分的40題,配分為每題1.5分,性質為法規的要件背誦題,無一例外。

例如:

(   )◎有關污損之郵票,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已失其效用
(B)得向郵局換取新票
(C)得向郵局換取現金
(D)僅得供交寄印刷物使用。(101內勤郵政法規大意第6題)

這一題的關鍵字自然就是污損的郵票,不過這是問污損的郵票其效力或效用為何之問題。依據郵政法第18條之規定:「污損之郵票,失其效用。明信片及特製郵簡上表示價格之花紋有污損時,亦同。」

第一部分所要測驗的,不是思考或整合,而是「反應」。只要依據法條的規定內容正確反應即可,因此我們自然會選擇以(A)為正確答案。

郵政法之出題如此,其他法規之出題亦為如此,以郵件處理規則為例:

(   )◎無法投遞之包裹經寄件人表示拋棄者:
(A)郵局得依無主物先佔之規定取得所有權
(B)郵局得任意處分
(C)應由原寄郵局招領揭示一個月,屆其無人領取者,始為無著郵件
(D)視為無著郵件,依無著郵件處理。(101年內勤郵政法規大意第25題)

看起來好像每一個選項都正確;但如同上述之概念,這一題也一樣僅是對於法規要件的正確反應而已。依據郵件處理規則第15條之規定:

Ⅰ無法投遞之包裹,因往返詢問致內容自然變質或消滅者,中華郵政公司不負補償責任。
Ⅱ無法投遞之包裹經寄件人表示拋棄者,依無著郵件規定處理。

本條第1項的部分,屬於賠償責任免除之規定;而第2項之部分,就是本題的核心考點,亦即,如果寄件人表示拋棄該包裹者,就直接依據無著郵件處理即可,因此本題之標準答案為(D)。

之後我們會繼續講解第二部分之出題與解題方式,請繼續服用喔。

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