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講座的內容重新整理過之後放上來,沒有參加講座的同學;如果透過文字能得到一些啟發,就太好了。

壹、您會挑選雞蛋嗎?

依據考選部辦理測驗式試題採用複選題注意事項之說明,在初等考試即將登場的複選題型,對於考生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每一題至少會有2個以上正確答案」的這個設計方法。亦即,可能有2個、3個、4個或全部為正確答案。

 

不過,從實際設計題型的概念與考選部的初衷來看,之所以出複選題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將同分考生過多的情況加以消除,更精準地篩選出能夠上榜及格的考生。因此,在出題意識上,依據原本出題的相關經驗,其實要將選項設計為全部都屬於正確答案的情形,在機率上顯然過低。因為,這樣的出題,就會失去該複選題部分篩選考生之意義,因此,我們可以很自然地從命題老師的結構群與出題意識整理出,初等考試公民的正確答案選項,在設計上很自然地會以2個至4個正確答案為最主要的方式。

 

坊間的相關參考書,不論將複選題解析為幾大題型,其實主要的出題與解題邏輯,都非常單純,亦即,就跟去市場買雞蛋的意思相同。當雞蛋的籃子中有5個雞蛋時,出題老師想要的是健全無瑕疵的雞蛋時,就會希望考生依據題目所描述的情形,在選項中抽出與題目的描述相容的答案;而如果出題老師是希望考生抽選出有瑕疵的蛋,幫他們完成品管工作時,就會希望考生抽選出與題目之描述不相容之選項,以作為標準答案。因此,複選題的解題思維,其實就是一種品管思維;亦即,在每一個選項間,進行篩檢的基本動作。

 

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舉例說明:

《當出題老師需要我們選出健全無瑕疵的蛋時》

)◎小華外出時,不幸遭大明開車撞傷。下列哪些選項是小華向大明主張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請求權的成立要件?

A)大明之行為具不法性

B)小華必須有權利受到損害

C)大明不一定要有故意或過失

D)大明的行為與小華的損害間具有因果關係

E)小華必須同時受有財產和非財產之損害。

解答:(ABD

 

【解析】這一題就是選出符合民法有關侵權行為要件的題目。而關於題目所述之一般侵權行為,我們通常都以民法第184條侵權行為之要件內容具體進行篩選與檢查,總共有5大要件:

1.加害人主觀上有故意或過失。

2.加害人客觀上實施了加害行為。

3.加害行為本身具有不法性,即滿足了12的要件之後,並沒有其他足使其合法之事由。

4.加害行為導致被害人的損害,即有損害發生。

5.加害行為與被害結果之間,具有因果關係。

篩選之後,我們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選項(C)、(E)與上述一般侵權行為要件之內容相違,因此健全無瑕疵之選項,即為(ABD)。

 

先看看,下一篇繼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