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知道阿基師,是因為老弟在看「型男大主廚」。

老弟是很會經營生活的人,有點像熟男不結婚裡的阿部 寬的角色。

後來才慢慢知道有關他的工作、他的事業,他所說的話與一部份透過媒體報導的;他的為人處事。

對於料理之類的事情,幾乎喪失味覺的人其實沒有什麼好說的;

用餐只是憑弔記憶中的味道罷了;在薯條裡加蕃茄醬或是在蕃茄醬裡加薯條,對我來說區別不大。

但是,阿基師說的話卻很能打動人心,而且;他們這一代真正苦過的人,比我們知道得多了;關於生活的滋味。

他們不能去什麼遊學,有時必須幫家人還債,即使有自己的想法與理念,常常還是要為了自己以外的人而犧牲奉獻;

現在的世代看我們,就像已經過了1個世紀,似乎我們是出生在還有馬車的年代;而看他們,則覺得是歷史與前朝,只差沒有頭套與黏得有些令人發噱的鬢角。

但是,人生的滋味,他們該是最懂的。

當他們教我們要學會顧全大局的時候,我們還在任性;

而當我們希望年輕一輩別自以為是,多少聽聽其他人的意見的時候,猛然才發現我們當時也是這樣。

阿基師說:
1.忠於老闆、忠於顧客、忠於專業;
2.耐心、耐性、耐力;
3.誠實、務實與踏實。

我有時會想,這跟新北市要建構三環三線的都市運輸網的理念很像。

最重要的,是忠於自己的本心,而不任意傷害其他人。

光是努力要做到這一點,就已經夠困難了;尤其在這樣的客觀環境裡,有時連呼吸都窘迫。

但至少,我們可以共勉之;與虛假的開誠佈公或精巧的資訊操作不同,阿基師說的,是他的人生滋味。

這才是真正的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