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有些突然,不過這個部分其實已經醞釀很久了。

不多說,直接做題目。如果是參加外交特考或是外事警察考試的考生,也可以直接使用這些題目測試一下基礎概念是否已經正確理解。

還是按照慣例,雖然這一次稍微早一點公布答案,但還是要先把題目做完再對答案喔。

        1.關於國際法之性質與特徵,下列敘述何者錯誤?(A)國際法乃規範國際法主體之間相互交往之總體法律規範(B)現代國際法之主體,除國家外,亦包括國際組織或個人(C)國際法欠缺拘束性,因此被稱為「軟法」(D)國際法具有不統一性與破碎性。

    2.依據國際法院規約第38條之規定,現行國際間普遍公認為國際法之法源者,尚不包括下述何者?(A)國際條約或協定(B)國際習慣法,如條約必須被遵守之原則(C)經文明各國承認之一般法律原則,如平等原則(D)國際習尚。

    3.關於國際法中所稱之「軟法」或「軟法文件」,下列敘述何者錯誤?(A)軟法文件係指無法律拘束力之國際文件,例如世界人權宣言(B)軟法文件尚未踐行全部形成國際法之程序,因此欠缺法律拘束力,因此學說上又將軟法稱為「類法律」(C)軟法並非法律規範,因此不為世界各國所接受(D)軟法無法具體執行,但仍有其存在之優點,同時可以提供相關國際組織裁決案件時之佐證。

    4.下述何者得作為國際法院裁判時之法律依據?(A)德國聯邦憲法法院之憲法判決(B)英國樞密院之司法判決(C)我國最高行政法院之司法判決(D)前南斯拉夫國際法庭之判決。

    5.條約依其性質可分為立法條約與契約條約,則關於立法條約,下列敘述何者錯誤?(A)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屬於立法條約(B)立法條約可能為雙邊條約,亦可能為多邊條約(C)立法條約可將國際習慣法成文化,亦屬於國際法之編纂(D)依據國際實踐,目前的立法條約幾乎均屬於開放性條約。

    6.國際條約或協定於我國之適用,下列敘述何者錯誤?(A)國際條約於我國國內法體系中,具有與法律相同之位階與效力(B201324日臺美之間簽訂之臺美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擴張了我國駐外人員豁免範圍,該協定屬於官方協定,可以認為具有條約之效力(C)依據我國司法實務見解,國際條約與我國法之規定相抵觸者,應優先適用我國國內法之規定(D)憲法第141條規定我國有尊重條約及聯合國憲章之義務,憲章之本質應屬於立法條約之一類。

    7.關於條約之保留,依據1969年維也納條約法公約之規定,下列敘述何者錯誤?(A)保留乃指一國於簽署、批准、接受、贊同或加入條約時所為之片面聲明,不論其措辭或名稱為何,其目的在摒除或更改條約中若干規定對該國適用時之法律效果(B)如為條約明示准許之保留,原則上無須其他當事國事後接受,保留國可為之(C)撤回保留或撤回反對保留者,均應以書面為之(D)經提出保留後,如經條約中另一國加以反對,則該條約在反對保留國與保留國之間,原則上即失其效力。

    8.依據1933年蒙特維多國家權利及義務公約第1條之規定,關於國家之構成要件,下列敘述何者錯誤?(A)人民應與領土之概念相結合,以構成一穩定之社會(B)本條中所稱一定界限之領土,其邊界應完全劃定(C)政府之統治應具有效性,對外而言該政府應有能力履行其於國際法下之義務(D)應具備與他國交流往來之能力,此亦屬於其他國家是否承認該國之關鍵要素。

    9.某甲為A國人,於B國殺害C國人,逃亡至D國時被D國警方逮捕。ABC三國間參加了關稅同盟,ABCD四國均為聯合國會員國,且均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之當事國,A國與D國之間簽訂有引渡條約;但B國與D國間無引渡條約,亦無其他相關刑事互助協定,則關於某甲之刑事管轄權界定,管轄與引渡之國際法原則,下列敘述何者最不妥當?(A)某甲為A國人,基於屬人管轄原則,C國得主張被害人國籍管轄(BA國與D國之間有引渡條約,因此A國主張行為人國籍管轄時,即具有優先權(C)關於行為人甲之行為,B國可主張領域管轄(D)引渡犯罪行為人,原則上應依引渡條約為之,但國際法本身並不禁止當事國基於互惠原則將行為人引渡至其他國家。

    10.2004年聯合國大會通過聯合國國家及其財產管轄豁免公約,該公約亦採取限制主權豁免原則,國家於一定類型之爭議中並無豁免權,則下述何者非屬此類不得主張國家豁免之類型?(A)政府或國家間之契約(B)關於財產之所有權、占有或使用事件(C)關於參加公司或其他集體機構之事件(D)關於國家與法人或自然人之間仲裁協定之效果。

    11.依據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之規定,外交代表所享有之管轄豁免,尚不包括下述何者?(A)享有刑事管轄之絕對豁免(B)外交代表於接受國享有豁免,但仍應接受派遣國之管轄(C)外交代表以私人身分而為繼承人之繼承事件訴訟(D)外交代表無以證人身分作證之義務。

   12.依據國際人權法之發展,依其過程可分為三代人權面向,則下述何者非屬於第三代之集體發展權範圍?(A)環境權(B)和平權(C)職業自由(D)避免種族歧視。

    13.關於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有關人民遷徙與居住自由之權利保障規定,下列敘述何者錯誤?(A)人民返回其本國之權利,不容無理褫奪(B)公約締約國境內合法居留之外國人,原則上非經依法判定,不得任意驅逐出境(C)人民原則上應有自由離去其所在國之權利(D)在一國領土內合法居留之本國人民,在該國領土內有遷徙與擇居之自由;但外國人應依法申請後,方得遷徙;經所在國許可後,方得擇居。

    14.聯合國為保護國際人權,數度重申打擊人口販運之決心與具體作為,並曾通過許多公約或協議以打擊跨境人口犯罪,請問下述公約或協議,何者尚非屬之?(A1949年禁止販運人口及取締意圖營利使人賣淫之公約(B1999年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C1979年劫持人質公約(D2000年兒童權利公約關於販賣兒童、兒童賣淫及兒童色情任意議定書。

    15.國際法中有所謂之時際法原則,將其應用於條約法時,乃強調條約應依何時之國際法一般規則解釋之?(A)爭端發生時(B)締約時(C)提出訴訟或仲裁時(D)有權機關依法加以審理或仲裁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