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貼上第21-25題。

  B  21.依公路法之規定,「在核定路線內,以公共汽車運輸旅客為營業者」係指那一項業別?

A)國道客運業(B)公路汽車客運業(C)遊覽車客運業(D)巿區汽車客運業。

【解析】依據公路法第34條第1項第1款規定:「公路汽車運輸,分自用與營業兩種。自用汽車,得通行全國道路,營業汽車應依下列規定,分類營運: 一、公路汽車客運業:在核定路線內,以公共汽車運輸旅客為營業者。」

   B  22.依公路法之規定,聯絡二縣(市)以上、省際交通及重要政治、經濟中心之主要道路,稱為:

A)國道(B)省道(C)縣道(D)鄉道。

【解析】依據公路法第2條第3款之規定;本法用詞定義如下: 三、省道:指聯絡二縣(市)以上、省際交通及重要政治、經濟中心之主要道路。

   B  23.下列何者不是交通部公路總局之掌理事項?

A)省道之養護(B)國道之養護(C)汽車運輸業管理(D)駕駛人安全訓練。

【解析】依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組織條例第2條之規定;交通部公路總局(以下簡稱本局)掌理下列事項:

一、公路長期年度與專案工程之規劃、勘查、測量、環評、工程標準之編訂、收費公路計畫及管理事項。

二、公路新闢與改善工程及房屋建築工程事項。

三、省道及重要縣、鄉道之養護、督導、改善工程之設計施工、景觀、交通工程之策劃及設置事項。

四、公路用地之收購、撥用、管理及產業管理事項。

五、公路工程機械業務之策劃與調配、材料管理、維護、保養、存儲及採購事項。

六、公路監理設施計畫、汽車運輸業管理、車輛技術安全與車牌行照管理、駕駛人安全訓練及駕駛人管理事項。

七、汽機車違規裁罰、申訴、路邊稽查及代辦稽徵稅費等事項。

八、其他有關公路工程及監理行政事項。

雖然依據標準解題法,是透過交通部公路總局組織條例第2條之規定來解題;但是其實我們也可以推想出來,國道之養護,現在的國道絕大多數均為高速公路,則養護乃由交通部高工局辦理,這樣也可以選出正確答案。

   D  24.交通部所設各司中,掌理觀光事業經營之監督者為何?

A)總務司(B)郵電司(C)航政司(D)路政司。

【解析】依據交通部組織法第5條第8款之規定;路政司掌理下列事項:八、關於觀光事業建設、管理、經營之監督事項。

   D  25.公路主管機關對汽車運輸業認為經營不善,妨礙公共利益或交通安全時,應先如何處理?

A)罰款(B)撤銷其營業執照(C)停止其部分營業(D)限令定期改善。

【解析】依據公路法第23條一項之規定;公路主管機關對公路經營業,認為經營不善妨礙交通時,得為下列處理:

一、限令定期改善。

二、逾期不為改善時,停止其營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