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了,請繼續服用喔。

  A  11.購買鐵路車票加價出售圖利者,如何處罰?

A)處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B)處拘役或科一千元以下罰金(C)處拘役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D)處三千元以下罰金。

【解析】依據鐵路法第65條之規定:購買車票加價出售圖利者,處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特別說明一個部分,罰金如果沒有特別規定以新臺幣為計算單位,就是採取銀元制為計算單位。因此,本條所稱處罰一千元以下罰金,乃指處罰新臺幣3,000元以下罰金。

  B  12.行政機關為將來一定期限內達成特定之目的或實現一定之構想,事前就達成該目的或實現該構想有關之方法、步驟或措施等所為之設計與規劃,稱為:

A)行政指導(B)行政計畫(C)行政命令(D)行政契約。

【解析】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63條規定:「本法所稱行政計畫,係指行政機關為將來一定期限內達成特定之目的或實現一定之構想,事前就達成該目的或實現該構想有關之方法、步驟或措施等所為之設計與規劃。」

   A  13.應以法律規定之事項,不得以命令定之,這是何種法律原則之內涵?

A)法律保留原則(B)法律優位原則(C)法律明確性原則(D)誠信原則。

【解析】這一題老師上課已經說過許多次囉。依法行政原則可以大別為2個具體內容,一者為法律位階原則,僅處理下位規範不得抵觸上位規範之問題;另一者則為法律保留原則,乃指有關限制人民基本權利之事項,應經法律明文加以規定;或經由法律明確授權之命令加以規定。

   D  14.行政行為,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係何種法律原則?

A)平等原則(B)公益原則(C)信賴保護原則(D)比例原則。

【解析】依據行政程序法第7條之規定;行政行為,應依下列原則為之︰

一、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

二、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

三、採取之方法所造成之損害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顯失均衡。

   B  15.依中央法規標準法之規定,各機關發布之命令,得依其性質,稱為:

A)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通則或準則(B)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標準或準則(C)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規範或準則(D)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準據或準則。

【解析】依據中央法規標準法第3條之規定:「各機關發布之命令,得依其性質,稱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標準或準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