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貼上第26-30題。

  D  26.阿寬欠阿志50萬元,阿志基於好友情誼從未向阿寬要求歸還,依據民法規定,經過多少年後,阿寬便可以合法主張拒絕還錢?

A)二年 B)五年 C)十年 D)十五年。

【解析】依據民法第125條之規定:「請求權,因15年間不行使而消滅。但法律所定期間較短者,依其規定。」不過要注意,民法中所規定消滅時效之概念,時效完成之效果,並非將該請求權消滅,而是使得債務人取得時效之利益,亦即可以抗辯該債務已經罹於時效而不須返還。

   A  27.下列那一個為不動產物權?

A)地上權 B)參政權 C)自由權 D)留置權。

【解析】依據民法第832條之規定:「稱普通地上權者,謂以在他人土地之上下有建築物或其他工作物為目的而使用其土地之權。」地上權為民法上用益物權之一類。

   A  28.依照我國民法規定,有權利能力,而無行為能力為下列何種人?

A)未滿7歲人 B)未滿14歲人 C)未滿18歲人 D)未滿20歲人。

【解析】依據民法第13條一項之規定:「未滿7歲之未成年人,無行為能力。」

   B  29.關於法律生效日期之規定見於下列何者?

A)立法院組織法 B)中央法規標準法 C)行政院組織法 D)憲法。

【解析】中央法規標準法第三章法規之施行,即規定法規生效與施行之基準。

   A  30.在國際資本主義體系中,有著資本主義高度發展的核心國與低度發展的邊陲國,核心國透過多國籍公司從邊陲國榨取經濟剩餘,促成核心國之發展與邊陲國之不發展,此一論點為何種理論?

A)依賴理論 B)多元論 C)公共選擇理論 D)理性抉擇模式。

【解析】依賴理論認為,在世界體系裡,存在著資本主義高度發展的核心國與低度發展的邊陲國;邊陲國之所以沒有發展,其實就是核心國發展所造成的結果。核心國經由援助與投資,尤其是藉由多國籍公司的經濟活動,向邊陲國榨取經濟剩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