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貼上第11-15題。

  B  11.有一批人民想要成立「婦女」政黨,則應依下列何種法律之規定辦理組黨?

A)集會遊行法 B)人民團體法 C)政黨法 D)性別工作平等法。

【解析】可見人民團體法第44條與第45條;政黨為政治團體,應依據人民團體法之規定加以設立。

   B  12.政府為推動國際人權「自由」、「平等」的核心價值,總統於民國98422日公布兩公約施行法,展現我國落實兩公約的誠意與決心,此兩公約係指:

A)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B)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C)兒童權利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D)生物多樣性公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

【解析】兩公約施行法即「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

   C  13.地方政府縣市長近期為了中央補助與地方稅收的經費分配爭議不斷,此類爭議性的經費來源主要是依據何種法律?
A)地方制度法 B)所得稅法 C)財政收支劃分法 D)選舉罷免法。

【解析】依據財政收支劃分法第3條之規定;全國財政收支系統劃分如下:

一、中央。

二、直轄市。

三、縣、市「以下簡稱縣(市)」。

四、鄉、鎮及縣轄市「以下簡稱鄉(鎮、市)」。

故為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與補助款之法源依據。

   D  14.中國大陸於2012年舉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由何人擔任國務院總理?

A)胡錦濤 B)溫家寶 C)習近平 D)李克強。

【解析】本題為兩岸時事題,習近平為黨的總書記,而李克強則接替溫家寶為國務院總理。

   C  15.中國大陸近年產生的富人炫富與窮人仇富,此種現象所反應的問題為下列何者?

A)缺乏民主機制,人民無從參與公共事務 B)城鄉發展失衡,農村封閉阻塞(C)經濟成果分配不均,帶來社會的緊張衝突 D)建設缺乏規劃,浪費資源。

【解析】15.本題乃測驗考生對於大陸經濟急速發展下產生之社會貧富懸殊與社會階層對立是否有正確之認識;故選(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