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稍微晚了一點,不過已經把解析完成了。

嚴格來說,非一般行政類科的公民,對於社會學與政治學部分的出題並沒有那樣偏重;

因此,可以說沒有爭議題型。

現在放上完整解析,透過這種方式,考生們可以順利地理解題目出題的要點與標準解答的來源,會比較容易掌握抽象的出題概念。

  B  1.有人認為男女有別,常以「男主外,女主內」形容,顯然這句話是屬於那一個層次的意涵?

A)生理性別 B)社會性別 C)政治性別 D)法律性別。

【解析】社會性別指的是一個在社會中的人,其自身和其所處的環境對性別(生理上的)的期待。這些期待將在這個人的行為(以及環境中的群體的行為)中充分體現出來。比如,一個男性可能被教育成要具備陽剛氣質,而社會中的人也會用這樣的眼光去看待他:他需要具備陽剛氣質。有時候,這樣的看待會成為群體活動。比如,某社區的眾人會對一個具備陰柔氣質的男性予以鄙視甚至漠視。人們期待這樣的男性能改變這行為。所以,「男主外,女主內」屬於社會性別。

   C  2.下列那一種節慶活動,最足以表現臺灣傳統社會的社區意識,讓社區居民共同參與?

A)跨年晚會 B)清明掃墓 C)媽祖出巡 D)聖誕舞會。

【解析】比較容易判斷錯的選項是(B)清明掃墓與(C)媽祖出巡。清明掃墓可以說是家族共同活動之社會現象,是節日活動;但媽祖出巡乃跨社區(出巡各縣市、鄉鎮市區)均有信徒熱烈參與,故選(C)較為妥當。

   C  3.政府於災後發放受災戶慰問金,其作為是在落實那一項社會福利政策?

A)國民就業 B)醫療補助 C)社會救助 D)教育助學。

【解析】受災戶之慰問金,屬於社會急難救助之一類,故選社會救助是最佳解答。

   D  4.酗酒成性的張三經常抽打十歲女兒,則其女兒的母親應向那一機關提出聲請,以宣告停止張三對女兒行使親權?

A)警察機關 B)鄉鎮調解委員會 C)縣市政府 D)地方法院。

【解析】依據民法第1090條之規定;父母之一方濫用其對於子女之權利時,法院得依他方、未成年子女、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請求或依職權,為子女之利益,宣告停止其權利之全部或一部。

   C  5.某甲想成為總統、副總統之候選人,他應年滿幾歲以上,才有任職資格?

A23 B25 C40 D45歲。

【解析】依據憲法第45條之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四十歲者,得被選為總統、副總統。憲法增修條文並無變動本條之內容,故選40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