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貼上第21至35題。

21.第八屆立法院的總席次,除了73席單一選區,尚有6席原住民、及34席全國不分區,共計113席。執政的國民黨取得過半數的64席,最大在野黨民進黨40席,台聯與親民黨各3席,無黨團結聯盟2席,無黨籍1席;其中,「台聯」與「親民黨」是立法委員選舉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後,第一次獲得全國不分區席次,並雙雙跨過在立法院成立黨團的門檻。相較上屆選舉,雖然在席次上民進黨增加、國民黨減少,整體的得票率還是維持泛藍略大於泛綠的格局。全體當選委員於201221日宣誓就任。

22.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第10項之規定:「立法院提出總統、副總統彈劾案,聲請司法院大法官審理,經憲法法庭判決成立時,被彈劾人應即解職。」

23.依據憲法第59條之規定:「行政院於會計年度開始三個月前,應將下年度預算案提出於立法院。」因此,預算由行政院編列,立法院則應依法加以審查。

24.依據《民法》第1050條之規定:「兩願離婚,應以書面為之,有二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向戶政機關為離婚之登記。」

25.依據中央法規標準法第2條之規定:「法律得定名為法、律、條例或通則。」 而依據第3條規定:「各機關發布之命令,得依其性質,稱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標準或準則。」因此選(C),條例是法律層級。

26.依據刑法第18條之規定:

Ⅰ未滿十四歲人之行為,不罰。

Ⅱ十四歲以上未滿十八歲人之行為,得減輕其刑。

Ⅲ滿八十歲人之行為,得減輕其刑。

因此我國刑法乃以滿18歲為完全刑事責任能力人。

27.依據民法第805條第2項之規定:「有受領權之人認領遺失物時,拾得人得請求報酬。但不得超過其物財產上價值十分之一;其不具有財產上價值者,拾得人亦得請求相當之報酬。」故本題應選(A)百分之十。

28.依據民法第969條之規定:「稱姻親者,謂血親之配偶、配偶之血親及配偶之血親之配偶。」故選(C)。

29.依據民法第885條第1項之規定:「質權之設定,因供擔保之動產移轉於債權人占有而生效力。」因此,選(B)的質權是最正確的。此外,民法已無地役權,僅有不動產役權,這是舊題目,選錯的同學可以去爭取分數喔。

30.化石能源乃為石化能源,具有耗竭性,不能重複利用,因此選(B)。

31.摩擦性失業,是指人們在尋找工作或轉換工作過程中的失業現象。在求職求才的過程中,企業會花時間來尋找最適合該職位的對象,而求職者也會找尋和自己專長和興趣一致的工作。當這些失業的人在找工作時,便處於所謂的摩擦性失業狀態。經濟學者一般都將摩擦性失業視為一種正常的現象。所以,可以找到工作而尚未找到,乃屬摩擦性失業。

32.本題應為測驗市場經濟中之「價格機能」概念,故為價格制度。

33.裁減員工,降低人事成本;減少加班,降低薪資成本;暫停廣告,降低行銷成本,因此均屬於降低生產成本,選(A)最為適當。

34.CAS乃優良肉品標章,民眾選購此類肉品當更有保障,故屬於達成「保護消費者權益」目的之方法。

35.無形市場,乃雖無具體之商場,但仍有交易行為發生者,故郵購、保險與股票屬於無形市場之種類。本題選(D)最為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