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貼上第41-45題。

  A  41.在圓環、人行道、交叉路口幾公尺內,公路主管機關、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得在不妨害行人通行或行車安全無虞之原則下,設置必要的標誌或標線以另行規定機、慢車之停車處所?(A5公尺B15公尺C10公尺D7.5公尺

【解析】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90-3條一項之規定:「在圓環、人行道、交岔路口10公尺內,公路主管機關、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得在不妨害行人通行或行車安全無虞之原則,設置必要之標誌或標線另行規定機車、慢車之停車處所。」

  D  42.汽缸排氣量550立方公分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如同車道併使、超車者,依法應:(A)吊扣其駕駛執照(B)吊銷該車輛之牌照(C)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之罰鍰(D)處新臺幣6000元之罰鍰。

【解析】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92條第7項與第8項之規定:

Ⅶ汽缸排氣量五百五十立方公分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有下列行為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三千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並記違規點數一點:

一、行駛未經公告允許之路段。

二、未依公告允許時段規定行駛。

三、領有駕駛執照,未符合第二項規定。

四、同車道併駛、超車,或未依規定使用路肩。

五、未依規定附載人員或物品。

六、未依規定戴安全帽。

Ⅷ汽缸排氣量五百五十立方公分以上大型重型機車違反前項第四款規定或汽車行駛高速公路有前項第四款前段之行為,處駕駛人新臺幣六千元罰鍰。

因為大型重型機車之上路通行,屬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最新調整之制度,因此請考生稍加注意此類條文。

  C  43.下述何者非交通法規中所稱之「汽車牌照」?(A)號牌(B)行車執照(C)學習駕駛證(D)拖車使用證。

【解析】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8條之規定:「汽車牌照包括號牌、行車執照及拖車使用證,為行車之許可憑證,由汽車所有人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登記,經繳清其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二章、第三章尚未結案之罰鍰及未繳納之汽車燃料使用費並檢驗合格後發給之。但拖車號牌及拖車使用證得由使用人申請之。」

  C  44.下述何者非為汽車應申領臨時牌照之事由?(A)買賣試車時(B)駛往公路監理機關接受新領牌照前檢驗(C)出廠十年以上,辦理轉讓過戶而經申請臨時檢驗通過者(D)准許過境之外國汽車。

【解析】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8條之規定;汽車在未領有正式牌照前,如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申領臨時牌照:

1.駛往海關驗關繳稅。

2.駛往公路監理機關接受新領牌照前檢驗。

3.買賣試車時。

4.因出售或進口由甲地駛往乙地時。

5.准許過境之外國汽車。

  B  45.對於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之行為,乃由處罰機關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之規定加以處罰者,係體現行政法中何項基本原則?(A)平等原則(B)法律保留原則(C)比例原則(D)明確性原則。

【解析】這一題應該很熟悉了吧,當然會選擇法律保留原則。老師上課的時候也已經說明過許多次了;人民違反交通安全規則而應加以處罰者,不論係罰鍰或是其他行政罰(如吊銷駕照等),均屬於限制人民基本權利之行為。因此,這一類的處罰行為,均應遵守法律保留原則之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