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公務員工作會成為炙手可熱的熱門行業?

第一,與其他行業相比,公務員的工作被認為是「穩定的鐵飯碗」,在臺灣的現行體制下,公務員幾乎沒有淘汰機制。根據統計,臺灣現有公務員人數超過34萬人(不含軍警、教師),然而過去10年來,每年被淘汰的公務員平均不到4人。所以只要不犯大的過錯,幾乎是「讓國家養一輩子」,而且退休還有終身俸,羨煞多少旁人。

第二,公務員的薪資在臺灣社會裡屬於中上水平,只要高考及格獲得錄用,薪資便從新臺幣42,500元起跳,相較於許多大學畢業生22,000元、甚至18,000元的工資相比,著實堪稱豐厚。

第三,公務員的工作時數較為固定,雖然近年開始有部分單位公務員也跟著開始加班,但多數公務員仍可以維持正常的「朝八晚五」或「朝九晚六」的上下班時間,而且工作性質單純,與民間企業分秒緊繃的工作節奏相比相對輕鬆,並且放假時間固定,只要是國定假日時間,幾乎沒有加班問題。

第四,公務員福利待遇優渥,除了三節獎金、年終獎金外,還有國民旅遊卡、育嬰假等福利。儘管育嬰假是國家法規,但多數民間企業勞工幾乎不敢請可以長達兩年的育嬰假,因為擔心請了長假將來就將被迫離職、丟了飯碗。唯獨公務員一切能夠「依法行事」,擁有這項健全的福利制度。


一、生活津貼

項目

補助標準

申請期限

支給對象及限制

結婚補助費

2個月薪俸額

事實發生後3個月內申請

員工本人,惟離婚後再與原配偶結婚者,不得申請結婚補助。

生育補助費

2個月薪俸額

事實發生後3個月內申請

1.以配偶或本人分娩者為限。 
2.
夫妻同為公務人員者,以報領一份為限。 
3.
未滿5個月流產者,不得申請生育補助。

4.配偶於國外生育,如在國內辦妥戶籍登記,得依規定申請生育補助。

喪葬補助費

父母配偶死亡
(5
個月薪俸額)

事實發生後3個月內申請,但大陸地區眷屬6個月內申請。

1.父母、配偶以未擔任公職者為限。 

2.夫妻或其他親屬同為公教人員者,對同一死亡事實,以報領1份為限。

3.子女以未滿20歲、未婚且無職業者為限。但未婚子女年滿20歲在校肄業而確無職業或無力謀生,必須仰賴申請人扶養經查明屬實者,不在此限。所稱「無力謀生」係指子女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
(
)受禁治產宣告尚未撤銷;
(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且不能自謀生活;
(
)符合全民健康保險法第36條所稱重大傷病且
不能自謀生活。至「必須仰賴申請人扶養經查
明屬實者」係指應繳驗前一年所得稅申報受扶
養親屬證明。

子女死亡
(3
個月薪俸額)

子女教育補助費

依規定標準補助

註冊日起3個月內提出申請

夫妻同為公務員者,以報領一份為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