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環境持續不景氣,年輕人大嘆有志難伸。


 《財訊》雙週刊與360d才庫JCASE外包網合作,針對上班族進行「工作CP值大調查」發現,職場普遍窮忙又爆肝,有七成五的人認為自己工作CP值不高,近八成的受訪者想轉換CP值更高的工作,其中四成一的人已在規劃中,但仍有三成八的人苦於沒有目標或能力不足,無法行動。

  CP值是近年來常見的網路用語,若將其套用在工作上,即是把收入直接除以工時所算出時薪,就是「工作CP值」。有七成五的勞工認為自己的工作CP值不高,前三大主因包括薪資福利不夠好、沒有發展性或成就感,以及沒有生活品質。

  致理技術學院教授林國榮表示,勞工希望以最少的投入成本,獲取最大的產出報酬。其中工作投入成本不外乎是「交通或工作時間、勞力或勞心」等因素,而產出報酬則包括「薪資待遇、工作氛圍、主管支持」等。而現代上班族所注重的產出報酬,還包含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能否兼顧家庭或照養小孩等。

  職場普遍窮忙又爆肝,金錢、收入不再是唯一可衡量的指標,有更多人轉而追求生活平衡與夢想。擁有台大資管和生命科學雙修高學歷的七年級生黃琬淇,就毅然決然顛覆主流價值,進入直銷業,如今身價上千萬、還能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汽修科畢業的龔修賢,曾是電視台節目製作人、水族館賣魚業務,最後結合興趣與所學,挖掘出改裝行動餐車的商機,替許多想要小本創業的人,創造了又酷又炫的謀生工具,可說是助人也利己。

  360d才庫JCASE外包網經理楊秉寰分析,未來就業市場將有幾項重大變革,第一,年輕世代出頭機會將延後510年,才有機會接軌;第二,「證照世代」即將過去,求職者本身技術逐漸高於就業市場所需技術,未來勞動力素質將提高很多;最後則是工作遊牧族、外包、個人品牌工作者將越來越多。

  楊秉寰建議身處「崩世代」的年輕人,大環境停滯不前,更要好好把握當前每個機會,待遇足夠生活,同時能夠兼顧生活品質、公司能保有機會升遷,就屬於高CP值工作,在每個時期CP值也都會有所調整,只要「適合現況」且「平衡發展」,就是最佳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