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勞工朋友心目中「幸福企業」的理想藍圖及職場幸福指數,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處自101716日至831日,於「台北人力銀行」網站辦理「2012幸福企業職場調查」。根據統計,勞工朋友心目中最幸福行業由「公家政府機關」奪冠,由於受2008年金融海嘯影響,加上景氣動盪,多數民眾認為穩定的工作,最讓人感到幸福安定,公家鐵飯碗也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行業之一。

本次網路問卷採不記名調查,共計1,020人次參加,受訪者年齡以3035歲居多(34%),學歷以大學為主(68%),其中待業者占45%,在職者占55%,進一步針對在職者進行分析,52勞工感到不幸福,幸福僅占25%,顯示多數職場勞工不幸福指數偏高

進一步瞭解勞工不幸福的原因,排行前5名分別為「薪資待遇不合理」(27%)、「無發揮空間前進動力」(27%)、「加班時間長」(26%)、「升遷管道不暢通」(25%)、「工作佔據個人生活」(25%)。另外,勞工感到幸福的原因依序為「工作穩定度高」(39%)與「薪資待遇佳」(39%)、「未來發展性高」(27%)、「準時上下班」(27%)、「褔利制度良好」(25%)。二者相較下,顯見薪情、工時與穩定度,成為普遍評判幸福觀感的指標條件。因此,勞工朋友們認為幸福企業應具備的條件首重「穩定度高」(44%),其次依序為「薪資待遇佳」(41%)、「股票分紅獎金」(41%

此外,勞工朋友票選最幸福的行業中,公家政府機關(23%)居首其次排名依序為電子資訊(22%)、批發零售(21%)、通訊電信(20%)、住宿餐飲(20%、)。可看出除了穩定度高的公部門外,由於雲端時代的來臨,行動通信商機高,科技業前景也為勞工朋友看好。此外,台北人力銀行今年度辦理統一流通次集團、鼎泰豐、王品集團等企業專案徵才,每場都吸引千人參加面試,不難看出服務、餐飲、觀光飯店等產業前景佳,成為勞工朋友嚮往的產業。

(來源:台北市政府勞工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