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成了上班族的最大煩惱。

如今上班族最大的壓力不再是害怕沒有工作,而是薪水太低。

根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Harris Interactive的調查顯示,73%的上班族感到工作壓力大,其中排名第一的原因是薪資偏低。

其他的壓力源則依序為:惹人厭的同事、通勤時間、不合理的工作量、工作並非他們原本希望選擇的生涯。

不過,相較於去年,也有正面的結果。去年有9%的人表示,害怕被解雇是最大的工作壓力,今年的人數比例則是下降到4%。此外,去年有21%的人表示工作上沒有任何壓力,今年的人數比例則上升至26%。而這群認為工作上沒有壓力的人薪資水準也比較高,其中有37%的人年薪在10萬美元(約台幣300萬元)以上。

然而,男女之間出現了有趣的差異。認為低薪是最大壓力來源的女性人數比例高於男性,分別為14%與8%。認為目前的工作並非心中理想的生涯選擇而感到有壓力,同樣是女性(11%)多於男性(5%)。

不同教育程度的壓力源也有所不同。高中學歷的人當中有14%認為低薪是最大的壓力,其次為惹人厭的同事;大專學歷的人有13%認為工作量是最大的壓力,其次為低薪(11%)。2012-08

 

小編的話:儘管就業市場逐漸回溫,上班族的「金融海嘯症候群」卻似乎尚未痊癒,從近幾年公職考試持續發燒,就可一窺端倪。

 

且不論景氣好壞,只要政府還在就不會面臨被裁員的命運。況且公務人員的福利和制度相對之下比外面的民間企業更好,下班之後就是自己的私人時間,可以規劃人生目標和做其他計劃,考上什麼科別,工作內容就是什麼,一般民間企業可能需要一人身兼多職,工作內容繁複。

 

民意調查更指出在所有職業中公務人員的憂鬱程度最低相對之下民營和私人企業,工作時間長,薪水低,假期少,也難怪公職人人要搶。

 

如果你剛畢業不久,可以依據自己所學去做選擇(即該類科的考試科目和自己所學差不多)。如果已經畢業很久,過去所學可能都已經歸還給老師,那麼就可以考慮選擇「機會多」的考試,也就是準備一樣的科目,在一年當中可以多考幾次的類科。

 

如果不想一直更換工作跑道或汲汲營營的為了工作而加班,或者想在公司長久的待到退休,其實當個公務人員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