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熱潮 持續發燒


公務人員,一直是歷年來各類機構的就業調查中,首屈一指為人嚮往的職業。從考選部統計年報中,每年動輒數十萬人報考的情況可知,公務人員儼然是項熱門職缺,也因而造成考試競爭激烈,公職窄門人人搶進的社會現象。

公務人員和一般民間企業職員最大的不同在於工作的穩定性,台灣的經濟基礎與工作類型多為中小企業,營運年限至多只有十幾年,在就業的保障上遠不如以政府行政業務為主,並有國家撐腰的公務人員。尤其2007年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致使國內外的經濟情勢產生重大變化,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數字,以及民間企業的裁員潮、無薪假措施,皆讓公職一夕之間水漲船高,包括工作安穩與福利保障等特性,使其在經濟負成長之際,躍升為社會新鮮人趨之若鶩的理想職業。

穩定且砸不破的鐵飯碗

高普初等考試位居主流地位,得益於類科選擇多元,考科也多可相通。由於跨考多科能夠同時準備,並在筆試通過後即可成為正式的公職人員,進而成為眾多考生的入門選擇,導致報考率逐年遞增。根據人力銀行進修網的調查數據指出,公職最受歡迎的原因為保障工作,其次則是擁有穩定收入、固定上下班時間以及保障退休生活等。目前就職於高雄市前鎮區衛生所的陳美穎說:「當初從事護理工作時需輪三班,看到別人可以正常作息覺得非常羨慕,也因此種下考公職、轉換工作領域的念頭。」但對於家人身為警政工作者一員,自己則為幸福人壽業務員的朱潔婷來說,反而有另種感受:「我弟弟是警察,雖然有人人稱羨的待遇和福利,但常常加班或禁假,也有27個小時從未闔眼、執勤站三天的記錄,甚至已經比我這個保險業務員還要辛苦!」朱潔婷心疼地說。

社會新鮮人的夢想職缺

每年七、八月正值畢業季節,也是整體社會失業率最高之時。台灣國內大專院校畢業生每年約有30萬人,其中約12萬人選擇直接就業,如此龐大的人數進入就業市場後供過於求,造成2024歲的青年失業率最為嚴重。大學畢業的新鮮人通常在進入職場工作二至三年後,開始出現報考、準備公職的想法。「正在準備考試」群中1827歲的民眾占有最高的比例;年輕族群中更有高達52.88%的受訪者表示有過報考念頭。



從圖表中可看出,1820歲的社會新鮮人對從事公職的意願甚高。

慎選未來 職前停看聽

面對近年來公職報考與錄取狀況,考選部秘書室的科長張淑美表示,儘管為數不少的新鮮人擁有進入公職窄門的高度意願,但真正錄取與及格人員的年齡多落在2630歲之間,報考人的平均年齡則為29.43歲,整體而言並無年輕化的趨向。而在此落點的民眾們即是被戲稱為「草莓族」的七年級生,更有人猜測七年級生是因為畏懼民間企業的高動盪性質,進而對穩定性質的公職抱持汲汲營營的態度,對於此一報導和說法,張淑美提到:「各年齡層的初任人員進入公部門服務後,皆會接受基礎與實務的訓練,並不擔心可能有人『因為覺得公職好混而工作態度隨便』的現象。」

社會新鮮人與大學、碩士的應屆畢業生,應該斟酌自己的個性與態度,認真考慮是否適合公務機關以及為民服務這條路,並在如實成為公職人員後盡忠職守,如此才不枉費廣大民眾的稅金和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wenta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